攻关核心技术!江北新区聚焦“脑科学”研究

2019年01月31日 19:46:26 | 作者:罗聪懿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52df86b831895834bb7dad 17369352 2019-01-31 19:46:26 /a/20190131/5c52df86b831895834bb7dad.shtml

  今天(1月31日),南京江北新区发布《深化创新名城先导区建设提升创新首位度实施方案》,以6大方面15条举措,立足国家新区定位,深度对接南京创新名城建设,打造全面创新升级版。其中特别提到将在全省率先开展脑科学研究,立足核心科学开展创新工作,切实担当起国家级新区的使命。

  发力“硬科技” 率全省之先发展脑科学

  脑科学是当前自然科学领域的“终极疆域”。《实施方案》在高标准建设重大研发平台中,专门提出启动江北新区脑科学与类脑研究产业技术创新计划,引进和培育一批脑科学与类脑研究领域的新型研发机构、顶尖人才团队和创新型企业。

  南京市委常委、江北新区党工委专职副书记罗群向记者介绍,依托新区与北京大学合作共建北京大学分子医学南京转化研究院,在中科院院士、“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多模态跨尺度生物医学成像设施”首席科学家程和平院士带领下,围绕全脑成像、微型化脑成像、脑成像大数据、脑逆向工程等研究方向,建立脑成像平台开展大型科学研究,进行新一代脑成像装备和脑成像大数据集成技术的研发,并开展人才联合培养工作。这一研究计划也打破了江北新区在脑科学领域的空白,也为江北新区发力基础科学核心领域的研究奠定了很好的基础。

  抢抓新型研发机构“先手棋” 用好政府市场“两只手”

  新型研发机构是南京创新名城建设的重要抓手,江北新区的《实施方案》在新型研发机构的提质增效上进一步深化举措,更加聚焦集成电路、生物医药等新区主导产业方向,支持相关龙头企业牵头组建新型研发机构;细化与省产研院政策的配套,对获得产研院以"拨改投"方式立项支持的重大产业化项目的专业研究所,给予每年最高500万元的1:1配套投资,并参照省产研院模式,在集成电路、生命健康和新材料等专业领域探索建立相关研究院,推动新型研发机构集群化发展。

  同时,充分发挥政府科创基金的引导作用,加大对新型研发机构孵化项目的早期投资。在南京江北新区管委会科技创新局产学研合作办主任朱海毅看来,正是要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作用:“政府科创基金要专门用于投资市场化基金‘不敢投’、‘不愿投’的高科技早期项目,特别是基础研究领域,解决新型研发机构成立初期研发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帮助科技成果项目早日进入市场,也能帮助新区在核心关键技术上实现重大的突破。”

  千万资金支持 鼓励科企创新攻关

  围绕产业创新,江北新区每年还将安排5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企业开展产业前瞻性技术研发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重点聚焦集成电路、生命健康两大领域提升科技型企业研发能力,帮助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企业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前瞻性技术研发,以实现“弯道超速”,提升新区主导产业发展水平。

  同时,设立重点国别科技计划项目,每年安排2000万元专项资金,围绕新区主导产业开展具有产业导向性双边合作项目。在与英美等创新大国交流合作的基础上,今年还将首批启动与瑞典等北欧“关键小国”展开双边合作项目,加速融入国际科技创新网络,打造科技创新“强磁场”。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罗聪懿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