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大:九个“第一” 建世界百强大学 教育大咖共话高水平大学建设

2019年01月28日 19:03:36 | 作者:蒋海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4ee165b831895834bb6cd2 17328968 2019-01-28 19:03:36 /a/20190128/5c4ee165b831895834bb6cd2.shtml

  2019镇江·长江教育论坛1月27日在江苏大学举行,来自南京大学、厦门大学、首都师范大学、江苏大学等国内30余所高校的负责人及专家学者共同探讨高水平大学建设、大学内涵建设以及大学评价等前沿问题,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和实现教育强国梦集聚智慧。

  此次论坛的主题是“聚焦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共话高水平大学建设”。结合建设“第一个南大”,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分享了关于双一流建设的思考。他表示,建设“第一个南大”,要把握“九个第一”,即第一前提是“明确方向”、第一追求是“世界一流”,第一使命是“立德树人”,第一品牌是“最好本科”,第一资源是“人才强校”,第一动力是“改革创新”,第一效率是“优化管理”,第一姿态是“真抓实干”,第一保证是“党的领导”。在建设双一流过程中如何处理好中国特色与世界一流的关系?胡金波认为,中国特色是根。在中国大地上的高校,没有中国特色,那就不是中国的大学。同时还要坚持国际一流,把国际一流大学作为参照,作为追赶的目标。南京大学在“第一个南大”建设中明确:要进入世界排名100强高校。

  胡金波表示,“第一的前提就是要明确方向,就是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党执政治国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要办让人民满意的南京大学,要办让党放心的南京大学,要办让时代点赞的南京大学,要办让社会称道的南京大学。”

  去年,国家农业农村部与江苏省政府签署协议共建江苏大学,明确江苏大学事业发展的“三步走”战略:未来五年成功进入国家一流学科建设高校行列;2035年前后,基本建成研究型大学;2050年前后,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江苏大学校长颜晓红表示,“我们在农业装备的研发方面,走智能化、大数据跟生物合作、融合发展,打造未来无人农机的发展路径,来推进相关学科的高水平发展。”

  本次论坛分为高水平大学建设、大学内涵建设、大学评价三个专题版块。论坛上,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的《教育法治建设与前瞻》、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孟繁华的《转变教育发展范式》、岭南大学(香港)副校长莫家豪的《博雅教育的经验》……一场场精彩的学术交流和实操思考,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为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智慧力量。

  论坛开幕式上,长江教育研究院分别与方略研究院和江苏大学签订“教育智库建设战略联盟”合作协议,联合共建教育智库,共同开展教育政策研究、教育活动开展、教育产品研发、教育项目运作等活动。

  据了解,长江教育论坛是由长江教育研究院以“全球视野、中国立场、建设态度、专业精神”为目标发起举办的论坛活动,邀请国内著名教育专家共同探讨教育改革与教育发展问题,至今已举办12年。论坛满溢着学术与思想的火花,为深化教育改革、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提供了智慧力量。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蒋海涛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