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挑一!全国“作文小能手”齐聚南京 作家评委呼吁“反套路 ”

2019年01月27日 16:08:37 | 作者:糜梦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4d66edb831895834bb6719 17315393 2019-01-27 16:08:37 /a/20190127/5c4d66edb831895834bb6719.shtml

  今天(1月27号)上午,第四届“扬子晚报杯”全国中小学生作文大赛颁奖典礼在南京举行,来自全国的“作文小能手”们齐聚金陵,论剑笔下风采。

  千里挑一 全国“作文小能手”齐聚南京

  本次大赛历时三月,经过海选、在线复赛和现场决赛,最终有104位佼佼者从十万余参赛中小学生中脱颖而出,真正是“千里挑一”。作为小学高年级组唯一的特等奖获得者,来自泰兴市襟江小学的六年级学生匡郭妍,本次拿到的命题是《灯》,她选择了自家楼道里五户人家的灯光为引子,讲述了五种市井人生。匡郭妍说,这些人物都是真实的、住在她的单元楼里面的一群人,他们都各有各的不同的特点,这也成为她的写作素材。

  本次大赛评委之一、"中国动物小说大王"沈石溪介绍,本次大赛命题开放自由度大,便于发挥,如小学中年级组的题目是《我猜风是进来避雨的》,小学高年级题目是《灯》,初中组是《在想像中张开眼睛》,高中组是《鸡同鸭讲》。从最终的获奖作品来看,大多真挚、生动、有朝气。他希望,能看到更多来源于日常生活、有个性、说真话的“反套路”作品,拒绝形式固化、为文造情。

  据悉,大赛特等奖获得者将获得3000元奖学金,高中组获奖选手将获得南大、东大等高校重点关注。

  知名作家、教授都来为选手打call

  本届大赛的评审团也是大咖云集!包括著名作家毕飞宇,南京大学文学院院长、博导徐兴无教授,江苏省写作学会会长、南京师范大学博导骆冬青教授,中国语文报刊协会副会长、扬子晚报中小学生读写杂志特邀主编姚卫伟等名家和江苏省特级教师、江苏省中小学教研室高中语文教研员张克中,江苏省中小学教研室小学语文教研员李亮博士等一批专家,以及南京市中华中学书记、特级教师徐飞,南京市力学小学校长、特级教师李琳,苏州市吴江区盛泽实验小学校长、特级教师薛法根等一批中小学名师鼎力助阵。

  大赛评委们认为,参加作文大赛对中小学生来说是一次挑战,更是一次我手写我心,展现真性情的机会。著名作家毕飞宇点赞大赛,他认为大赛能够引导孩子重视母语,热爱写作。“我希望各位孩子从小熟练地掌握自己的母语,在自己的母语里面获得一个好的生活。”

  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苗怀明鼓励选手,“写作不仅是为了获得好成绩,应付考试,我觉得应该是人的一个基本技能。”

  江苏省写作学会会长、南京师范大学博导骆冬青教授作为评委代表致辞时说,“写作召唤我们回归生命本真,这正是作文大赛向全社会开辟的一道风景。”他把作文大赛的精神诠释得淋漓尽致,引得在场嘉宾频频点头。骆冬青教授还寄语参赛选手,“大胆想象,好好思考,写出好文章。”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导何平教授建议选手写作时创造、创新,发挥自己的水平,写出好的文章。

  江苏省语文特级教师,南京市力学小学李琳校长认为,写作不仅检验孩子的语文素养,还有一种让孩子认识自我、理解自我、超越自我的功能。通过参加作文大赛,学生以及学校的语文学科建设都拥有了更广阔的平台和视角。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今晚18:30分江苏卫视频道《江苏新时空》栏目。或者下载我苏、荔枝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糜梦逸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