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友靠它上热搜 校门口来了“逃犯克星”

2019年01月26日 18:15:33 | 作者:王建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4c3313b831895834bb640c 17307636 2019-01-26 18:15:33 /a/20190126/5c4c3313b831895834bb640c.shtml

  2018年,张学友成了“逃犯克星”,各地警方在他的演唱会上共抓获近百名逃犯。帮助张学友上热搜的最大功臣,就是警方安装的人像识别系统。其实不光是歌星的演唱会,类似的系统在校园安全方面也在大显身手。2018年8月,苏州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漕湖学校启用了“校园盾牌智慧管理平台”,将校园安全与公安数据技术高度融合,在校门口筑起一道盾牌,把危险挡在校门外。

  2018年11月,苏州漕湖学校安保人员值班时,“校园盾牌智慧管理平台”突然发出警报。

  安全处管理员朱晓刚介绍,“放学期间,系统发现我们学校门口有一个可疑人员,长时间在逗留,经系统自动比对发现是一个在逃人员,警方及时介入,把危险阻挡在了大门之外。”

  该系统之所以能精准识别目标,成功处理这起潜在风险事件,是因为该平台依托公安系统大数据资源配合校门口安装的10多个星光级摄像头,对经过和在校门口逗留的人员进行自动比对、分析。另外,配合异常行为模式预警系统,还能主动学习、智能分析人员的可疑行为、携带的可疑物品,一旦发生异常,立即发出预警干预。

  苏州市漕湖派出所民警顾斌伟介绍,“类似的棍棒、刀、煤气罐都能进行智能分析,进行提前预警,让我们学校保安、派出所人员进行一个提前甄别、处置。”

  近年来,多地曾发生车辆失控冲撞校门的危险情况。为避免这类事故发生,苏州漕湖学校还安装了防车辆冲撞升降柱,所有车辆进入校园必须经过批准,升降柱才会降下,保障师生安全。

  家长或外来访客想要进入校园,必须在校门口通过身份证采集仪,采集个人身份信息跟指纹信息,再加上门口的监控进行人像采集,三重信息确定无误后,才能进入校园。

  “如果使用的不是自己的身份证,或者身份证和指纹不匹配,我们会通过公安警务通查询。有违法犯罪前科的人,我们会跟校方核实,你到校什么情况,为什么到学校,校方允许之后,才会放行。”顾斌伟说。

  教职工进入学校,同样要进行身份核实,校门口安装了一套掌静脉纹系统。当教职工进入校园时,只要伸出一只手掌,轻轻放在小盒子上,系统核对无误后,通道大门就会打开。

  苏州漕湖学校教师专业发展中心副主任马晓伟说,“以前我们的老师通过刷门禁卡进入学校。掌静脉纹系统启用之后,杜绝了一些危险人员冒充教职工进入校园,发生一些安全隐患。”

  学生每天进出校园,门口的摄像头都会自动记录。家长也能第一时间获取学生的在校情况,接受各类提醒预警。“比如三年级二班,总的学生数有48人,已到41人,未到7人,点击管理,可以查看未到校学生的情况。我想了解这个学生为什么没有到校,直接点击头像,有家长的号码进行联系。”

  苏州市漕湖学校地处苏州相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校园周边有不少在建工地和待开发空旷地带,交通和治安环境较为复杂。除了校门口区域,学校还对围墙进行分区电子化管理,统一安装电子围栏一键报警系统。

  “一旦可疑人员翻越围栏,就会迅速报警,我们保安人员看到分区设置,是哪一段出现的问题,并赶往现场,迅速处理,”马晓伟说。

  全校共安装了200多个摄像头,学校负责人可直接在手机上查看任一区域的实时监控。同时学校还可根据需要,设定不同的预警信息,比如区域人员密集预警、长时间逗留预警等,对孩子追逐打闹、拥挤推搡等行为,都可以第一时间发出预警提示,防止踩踏事故发生。

  校园内还安装了3台一键式救助装置,配有可视通话设配,师生可第一时间点击求助装置,获得帮助。据当地派出所统计,“校园盾牌智慧管理平台”启用以来,漕湖学校周边纠纷警情下降了17.2%,可防性案情下降了11.9%。

  苏州漕湖学校校长吴雪平说,这套高科技系统可以把很多安全的隐患,及时通过预警在事前解决了,避免一些安全隐患进一步扩大,构成对师生安全的威胁。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收看江苏教育频道每周日晚18:30播出的《江苏校园安全报告》栏目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王建华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