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敬爸妈的羊绒衫,你买对了吗?

2019年01月20日 20:16:07 | 作者:张贺 张健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445b44b831895834bb4617 17236427 2019-01-20 20:16:07 /a/20190120/5c445b44b831895834bb4617.shtml

  临近春节,很多人回家都会置办点年货,比如挑选两件羊绒衫,孝敬爸妈。

  记者走访南京多家大型商场发现,羊绒衫的价格大多在1000-3000元左右。 而在另一家大型服装批发市场,羊绒衫价格普遍都在1000元以内。除了大部分标注了100%羊绒含量之外,还有些标注为90%、50%或15%的羊绒含量。 

  记者购买了三件不同价格的羊绒衫,由国际公认的检验、鉴定、测试和认证机构--SGS通标标准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对它们进行了检测。

  SGS纺织品及鞋类实验室羊绒测试主管杨璐源介绍:“羊毛是取自绵羊身上的毛,羊绒是取自绒山羊身上的绒。绵羊身上没有绒,所以绵羊绒其实就是羊毛。”

  记者在三件羊绒衫上分别剪下了三块面料,随机选取部分纤维,制作成0.4毫米的纤维片段,滴上液体石蜡后在显微镜下观察纤维组成。

  三件羊绒衫中价格最高的1号样品,在显微镜观测下,呈现的纤维都是典型的山羊绒的形态,因此是纯的100%山羊绒。

  2号样品羊绒衫标签上的羊绒含量同样是100%,但它的价格只有680元。经过检测,它其中含有极少量的纤维形态有点变异,疑似羊毛的存在。根据国家的标准,95%以上的山羊绒纤维可以允许有5%的疑似羊毛存在,所以标100%的山羊绒也是可以的。

  3号样品检测中发现兔毛纤维、羊毛纤维。3号样品标称是90%的羊绒,但检测下来羊绒含量是0。

  那么,在生活当中应该怎样辨别羊绒和羊毛的区别呢?

  “首先是选择从正规的商场购买羊绒衫,因为羊绒衫进柜必须经过专业的机构检测;其次可以通过抓取的方法进行辨别,羊绒的回弹性比较好,抓取完以后再放掉它比较容易快地恢复原状。第三可以掂一下重量,因为羊绒的话它比较轻,所以同样尺寸,羊绒的衣服会比羊毛明显轻很多。”杨璐源介绍。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张贺 张健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