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商长三角文化一体发展 携手建设文学高地!

2019年01月18日 19:42:36 | 作者:耿昊东 郭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41badfb831895834bb3d30 17216543 2019-01-18 19:42:36 /a/20190118/5c41badfb831895834bb3d30.shtml

  今天(1月18号),“长三角文学高地建设高峰会”在苏州举行,来自三省一市的文化工作者和作家代表50多人,共商长三角文化一体发展,携手建设文学高地。

  峰会上,来自三省一市的嘉宾就长三角文学建设现状、发展方向及作家之间交流与合作机制等进行发言。大家一直认为,江浙沪皖虽然在经济发展上走在全国的前列,但是文化建设方面还缺少高峰。新时代呼唤大作品,长三角区域的作家应该肩负起更多的社会责任,扛起文学抒写人民、反映时代的旗帜,迈开长三角文化发展的大步伐。

  中国作协副主席何建明认为,如果说从文学题材来说,现代化的城市书写是我们未来的方向,那城市化的书写,长江三角洲是最能代表中国的先进的城市化进程。所以在这个地方的文学的书写,我认为是我们中国甚至于世界文学一个最好的地方。

  长三角地区文学资源很丰富,但它的历史资源更加深厚。浙江省作协名誉主席黄亚洲在谈到如何推动文学创作再创高峰时表示,我们应该深挖改革开放以来积淀的资源,不管是苏南模式还是温州模式,对我们中国改革开放的推动力都起了很伟大的作用。所以时代也需要呼唤鸿篇巨著。

  除了支持和鼓励作家向经典和世界高峰迈进,与会嘉宾建议,长三角地区更要利用各种优势,重视和培养青年作家健康成长。在本届高峰会前,苏州工业园区公共文化中心、何建明文学工作室、范小青与当代作家研究中心揭牌成立。将进一步致力于长三角青年作家培养、文学研究、文学传播,共同推动长三角文化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江苏省作协主席范小青说:“对于长三角的三省一市而言,我觉得是需要做大量的工作把它作为团队推出去,因为过去是各自自己独立干,应该把它打造一个团队作为三省一市的文学形象,走向国内文坛,甚至走向国外,在世界文坛上打造出影响力。”

  江苏在长三角文化一体高质量发展上应该如何作为。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认为,文学艺术的创作非常重要,它是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的源头和基础。像这样峰会论坛的举行,对我们江苏的文艺创作高地建设是一个推动的作用。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耿昊东 郭彧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