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观察室】整治保健品市场不妨多用点“用户”思维

2019年01月16日 17:53:21 | 作者:丁凤云 童森 张倩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3efeedb831895834bb3091 17188718 2019-01-16 17:53:21 /a/20190116/5c3efeedb831895834bb3091.shtml

  近日,市场上大行其道的保健品备受质疑。其实,保健品的问题又岂是近年才有的?作为一个重要的行业产品类别,它从来不缺争议,当下“权健事件”更成了一场了解和认识保健品功效的公开课,给消费者、行业企业乃至监管部门以思考。


省政协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所所长陈仁寿

  两年前,省政协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文献研究所所长陈仁寿就带来了有关加强保健品监管的提案:“会议式宣传”要能被举报、开设养生馆等要按照医疗行为来监管。

  事实上,行政监管的精力也是有限的。随着公众在健康、养生方面的需求越来越大,光靠政府部门“关、罚、停”,显然跟不上市场快速发展的步伐。


省政协委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孙子林

  有父母朋友圈的人多有这样的感受:儿女给他们的健康提醒他们不看,养生谣言转得比谁都快,打开看看,里面满是“中老年表情包”、“广场舞音乐”,配上一些危言耸听的案例等,一下子就抓住了中老年群体的“痛点”,反观不少科普文章,还是一张正儿八经的“严肃脸”。省政协委员、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孙子林教授认为, 绝大部分医疗专家不重视科普宣传,才使得保健品的不当宣传有机可趁。


省人大代表、兴化市中医院党总支副书记朱杰

  省人大代表、兴化市中医院党总支副书记朱杰也认为,这次的保健品事件折射了这样一个真相:藏在城市乡野的亿万养生需求,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老年人在对亚健康的调理和预防方面,得不到正确的引导,西医在大病、重病方面投入非常大,中医也是将治病作为自己的主攻方向,才使得保健品市场钻了空子,主动积极地去投入。

  朱杰代表开玩笑地说,自己去一些社区开设讲堂,受欢迎程度不亚于保健品营销会。但是这样的服务毕竟人数太少、频次太少。孙子林委员也认为,如果他有一支像保健品那样的营销团队,他的工作会做得更好。虽然有些老年人知道保健品没用,但他们需要一种心理支持。

  每个人都有老去的一天。现在买酵素、减肥茶的年轻人,也许就是以后会买保健品的潜在客户。治理“保健品”市场,也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部分。营销和宣传都在讲“用户”思维,整治“保健品”市场不妨也多从“用户”的角度去多看看,多下功夫。

  更多两会相关报道,请登录荔枝新闻客户端、我苏客户端、荔枝网及我苏网。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丁凤云 童森 张倩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