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60多人“凭空”收藏蒋大为书法作品 被骗500多万元

2019年01月12日 15:17:21 | 作者:余根网 缪凌燕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398c7af3ca624aaaafa6ac 17136944 2019-01-12 15:17:21 /a/20190112/5c398c7af3ca624aaaafa6ac.shtml

  近日,南京秦淮区检察院以涉嫌诈骗罪对犯罪嫌疑人王文批准逮捕,其他涉案人员另案处理。经查,王文等人通过广告宣传、盲打电话、赠送小礼品等方式,诱骗缺乏收藏知识和经验的中老年群体,称收藏品具有巨大的收藏价值和升值空间,并承诺收藏品能升值可帮助客户出售、交易,同时保证对藏品进行增值回购,欺骗几百名被害人高价购买所谓的藏品,涉案金额达几千万。

  2015年初,60岁的李先生在经过大行宫的时候,收到一份传单,邀请其至龙台大厦10楼的藏友阁领取礼品。李先生上楼后,工作人员接待了他,登记了姓名和联系方式,拿到了一份小礼品。工作人员向其介绍了公司的情况,公司做收藏品业务,总部在南京,其他城市有分公司,自称公司有政府的支持,与江苏省书法协会等部门都有联系,公司刚开始做,出售的收藏品都是低于市场价格的,如果这时候购买的话,属于第一批投资人,两年之内,公司再负责帮他把这些收藏品卖出去,收益能达到100%到200%,公司扣除本金部分的10%收取佣金,其余都是自己的收益,如果收藏品卖不掉,公司会按照年收益10%到20%的价格回收藏品。

  虽然听起来很美好,但李先生并未当回事,此后,公司的工作人员多次打电话邀请李先生到公司坐坐,了解情况。2015年6月,李先生被邀请参加公司举办的大型宣传推广会,在这次推广会上,李先生见到了公司老总王文,同时还见到了很多明星,这次推广会让李先生相信、认可了公司的实力,对收藏品投资开始有点心动。

  推广会后,经不住工作人员的鼓动,李先生先买了一幅四大名家斗方,现金支付了11800元,之后越买越多,逐步被套牢。至2017年5月,李先生分20次购买了斗方、书画等收藏品,共支付了30余万。

  在李先生的账户上没有那么多钱的情况下,公司甚至“贴心”地提出,可以刷信用卡进行投资,这样就有了资金周转的周期。然而,公司承诺的收藏品收益、拍卖、回收,直到公司关门,并未高价回购过任何藏品,也未曾有组织交易活动的打算,没有一件兑现,甚至李先生还有好多收藏品并没有拿到手,只拿到了交易发票和未提货单据。

  “不提货”,正是藏友阁公司的建议:总公司每年春秋两季都会组织拍卖,如果线上拍卖不成将会在线下拍卖,一旦拍卖,收藏品就有了出路,有人高价买走,就能大赚一笔,行情很好,建议多买,但是不要提货,放在公司比放在家安全,连货物都不要经手,直接就是收益进账,更省心。

  值得一提的是,在李先生购买的收藏品中,还有两套蒋大为的书法,以35600的价格购得。在调查中发现,藏友阁公司销售的蒋大为的书法作品并没有得到授权和许可,只是将蒋大为的书法和简历打印出来制作成宣传海报就对外宣传销售,都是伪造的。利用广大老年群众对蒋大为的喜爱,大肆凭空销售蒋大为的书法作品,仅这部分受害者就达到60余人,累计金额500余万元。

  据王文这位出生于1990年的、只有中专文化的老总交代,他在2014年注册成立藏友阁礼品有限公司,对外销售纪念币、邮票以及名人大师的字画等收藏品,公司在南京有6家分店,在苏州青岛等地有4家分店。

  公司业务的开展,主要是靠发传单、盲打电话邀请客户,打电话和推荐收藏品都有专门培训的说辞,按照公司规定,普通的业务员只能卖一些钱币之类的小东西,负责跟客户联络感情,如果客户对收藏品感兴趣,将由主管和总监将客户带到VIP房间进行单独宣传推荐。就这样,84岁的方奶奶花了74余万元,79岁的陈爷爷花了38余万元,70岁的徐奶奶花了64余万元……

  检察官提醒,目前收藏品市场的文化氛围薄弱,民间收藏品市场不规范,商家信用体系缺乏,加之很多收藏者缺少收藏常识,购买藏品被骗事件屡屡发生,老年人则是诸多被骗事件的受害者。对于任何形式的投资,都要理性看待、谨慎选择,不能轻易相信广告宣传,在购买、投资之前都要先了解消费品类的基本常识,避免盲目消费使风险升级。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余根网 缪凌燕  编辑/韩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