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试点有偿课后服务 家长掏钱没意见

2019年01月11日 18:56:06 | 作者:姜坚 吴红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3875f5b831895834bb16a5 17128639 2019-01-11 18:56:06 /a/20190111/5c3875f5b831895834bb16a5.shtml

  根据江苏省教育厅等四部门出台的《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开展课后服务的成本,可采用政府财政补助与家长合理分担相结合的做法。目前,常州市已有学校试点这样的课后服务,家长自愿报名。

  河海商务大厦地处常州市新北区,距离国英小学仅一墙之隔。1月9日下午4点,近20名孩子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河海商务大厦10楼,常州市新北区“益点心程”爱心协会的活动室设在这里。

  吃完点心后,他们写作业、读课外书,老师则在一旁维持纪律,不时为他们答疑解惑。

  国英小学三(7)班的沙一鸣说:“我们自己做作业,有不懂的题目可以问老师,然后家长来接我们。”一(2)班的孔悦臣说:“我喜欢在这边,每天到这儿先吃点心,再写作业,如果作业写得快,还有小奖品。”

  钱恂是国英小学的老师,也是江苏省优秀志愿组织——“益点心程”爱心协会的创办人和会长。2016年,国英小学依托“益点心程”爱心协会成立了“萌娃快乐成长营”,每天下午放学后,义务看护学校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钱恂的影响下,学校5名老师加入,每人每周轮值一天,课后服务的内容也越来越丰富。

  国英小学副校长金华介绍:“成长营目前开设有学科辅导、国画学习、课外阅读等内容,学生在我们这个成长营里面,学到的更多的是一些综合性的东西和素养性的东西。”

  学生家长陆琳介绍,孩子进入“萌娃快乐成长营”后,不仅接触到了很多有益的课程,还结交了很多朋友。

  “萌娃快乐成长营”成立两年来,所产生的费用由“益点心程”爱心协会承担,看护老师是义务服务。由于缺乏造血功能,成长营接纳孩子的规模受到了限制。而根据江苏省教育厅等四部门出台的《关于做好中小学生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开展课后服务所产生的成本,可由政府与家长合理分担。《意见》出台后,“萌娃快乐成长营”尝试向近20位家长收取少部分成本费用,用于缴纳房租水电费、购买课后点心、添置图书等,看护老师目前不收取任何报酬。陆琳说:“我们家长很愿意承担一定的费用,这都是应该的。”

  学校支持、家长认可,扩大课后服务的范围成为可能。钱恂说:“接下来学校可能会召开听证会,看下学期是否能在学校里面创设一个学堂,号召更多的老师加入到我们的队伍中来,服务更多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以及双职工的孩子。”

  与此同时,国英小学还计划进一步丰富课后服务的内容,如利用现有的师资,教孩子学书法、开展绘本阅读。

  时娟芳老师认为,绘本阅读很适合课后服务:“绘本是图画加文字,用图文结合的方式来讲故事。小学语文课更多的是注重识字和语言的学习,而绘本阅读有很多情趣化的内容,能激发孩子的想象力。”

  “萌娃快乐成长营”试点课后服务,得到了当地教育主管部门的肯定。据了解,常州市研制了《关于开展小学生校内课后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修改完善后,预计2019年春学期启动实施。届时,各学校将做广泛动员,邀请校外民间艺人、能工巧匠以及热心志愿者参与到课后服务活动中来。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六每晚21点30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姜坚 吴红鲸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