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所高校2018届毕业生就业报告出炉! “继续深造”成本科生首选

2019年01月08日 16:41:52 | 作者:姚伟 仇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3461fab831895834bb005c 17085464 2019-01-08 16:41:52 /a/20190108/5c3461fab831895834bb005c.shtml

  江苏各大高校2018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正陆续发布。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江南大学等多所部属高校的相关报告已经出炉。江苏各大高校就业率如何,目前还没有就业的2018届大学生,又有什么样的原因呢?

  【 “深造”是本科生主流选择】

  2018年,全国820万大学生毕业,就业压力可谓不小。从江苏已经公布年终就业率的几所部属高校看,数据依然亮眼,整体就业率都超过96%。其中,南京大学2018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为 98.49%,东南大学为98.38%,南京农业大学为96.06%,江南大学为97.99%。

  从薪酬待遇看,2018年学历依然管用。南京大学调查的本硕博毕业生年薪中位数分别为11万元、13万元、15万元,年薪级差在2万元左右;江南大学调查的本硕博毕业生平均月收入为 6467 元、8883 元、14102 元,换算成年薪,本科与硕士相差近3万元,硕士与博士相差超6万元。

  ▲图表来自《南京大学2018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毕业后深造是2018届本科生主流选择,南京大学和东南大学本科生深造率都超过了一半。南京大学40.36%的本科毕业生选择国内升学,22.03%选择出国;东南大学有37.86%本科毕业生选择国内升学,15.13%选择出国。

  “我们升学到国内高校的2018届学生,90%以上在双一流A类高校;出国留学的学生,70%多去了世界排名前100名的高校。”东南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宋健刚告诉记者。

  【二次考研须谨慎】

  对于未就业的毕业生,各所高校也进行了调查分析。南京大学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该校2018届毕业生离校未就业的主要状况是“正在求职中”,学生们认为未能顺利就业的第一大原因是“对未来的职业规划思考不足”,占比 35.1%。缺乏相关的实习、实践经历,沟通能力、面试技巧不足,也是排在前几位的原因。

  ▲图表来自《南京大学2018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另一方面,考研没考上,打算来年“二战”的学生,也是常见的未就业群体。以南京农业大学为例,截至2018年12月10日,该校共有274名2018届毕业生暂未就业,其中本科生143名,他们当中又有近30%打算继续升学。

  ▲图表来自《南京农业大学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2018)》

  南京工业大学2018届毕业生有25.43%成功升学或出国,没有考上的学生大部分选择了就业,但也有几十位学生选择来年再考。“我们鼓励每个学生去参加一次考研,对自己的知识做一次综合提升和巩固,但是我们尽量不鼓励学生参加第二次考研。” 南京工业大学学生事务部副部长张涛说。

  张涛告诉记者,近年来南京各大高校学生“二次考研”的成功率基本不超过30%,选择二次考研“成本高风险大”;另外,从就业的角度说,不同专业对学历偏好也不尽相同,学生们应当理性追求高学历。以土木工程专业为例,用人单位往往更青睐用本科生对工程项目进行管理,而非用研究生对施工技术进行研究,本科生找对口工作反而比研究生更容易。

  【高质量就业不等于高学历高薪酬】

  各大高校在对毕业生进行就业指导时,把“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和“去基层就业”作为引导的重点。东南大学有28.99%的本科生和36.63%的硕士生,选择“新一代信息技术和软件产业”就业或创业,这当中包含了物联网、云计算、智能电网等一系列国家重点规划的产业。

  ▲图表来自《东南大学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宋健刚说,学校鼓励学生走上关系国计民生的“大舞台”,“让自己的职业得到大发展,也为国家和社会做更多的贡献”。

  南京大学2018年有192名毕业生成为江苏、浙江、广东、贵州等25个省区市的选调生,比2017年增加34.3%。南京工业大学2018届毕业生有37人考取国家公务员,有大学生村官2人、“西部计划”4人、“苏北计划”6人。

  张涛建议毕业生,如果对自己的职业生涯感到迷茫,可以考虑参加国家的各项重大计划,比如西部计划、三支一扶、大学生村官等等,“知识资本闲置是会贬值的,与其在迷茫中等待,不如在为国家服务的过程当中,实现自身价值的增值,也为自己职业生涯的发展留出一点思考时间”。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1月8日晚21:30江苏教育频道《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姚伟 仇煜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