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心筑梦·追求卓越】从夜床设计到餐桌布置,这场竞赛比技能更比文化品位!

2019年01月07日 17:23:20 | 作者:徐华峰 王教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331a46b831895834bafca8 17073122 2019-01-07 17:23:20 /a/20190107/5c331a46b831895834bafca8.shtml

  1月5日至6日,2019年江苏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旅游服务类酒店服务项目竞赛在南通举行,来自全省职业学校的120名师生同场竞技,一决高下。

  今年江苏省职业学校技能大赛旅游服务类酒店服务项目竞赛,共有客房服务与餐厅服务两个赛项,参赛选手分为中职、高职以及教师三个组别比赛。在赛制上,学生组参赛选手需要一次完成两张床铺的整理,参赛方式也由往年的个人赛改为团体赛,即两名学生选手一组,抽签决定分别参加客房或餐厅服务赛项,以两人总成绩排名。

  酒店服务赛项专家组组长冯明介绍,赛制的改变增加了竞赛难度,让学生的能力更加全面,同时也为了和国赛接轨,“国赛是希望通过这样一个赛制,能引领学校在教学中间,要避免只关注某一个竞赛型的选手,而是希望把这样职业技能的训练惠及到每一位同学。”

  在教师组比赛中,增加了做夜床项目,即参赛老师整理完床铺后,还需要自行设计床头柜物品摆放,提供有特色的洗浴及睡衣产品。不仅考察了床铺是否整洁美观,还看物品摆放是否有设计。“床头的话我放了包子,就是我们所说的早上皮包水,床尾的部分,放了一个水包皮的精油灯,就是他在沐浴的时候,可以享受到我们扬州晚上水包皮的一个特色,”来自扬州旅游商贸学校的王雪莹老师,床铺设计的主题为“印象扬州”,她将瘦西湖文化元素融入其中,“以夏天为主,所以我采用真丝的睡衣,配上我们扬州的市树,柳叶的元素在里面。”

  与客房服务技能相比,餐厅服务技能更强调艺术与美的融合。在教师组比赛中,选手要在20分钟内完成一桌10人主题宴会台的设计和摆放,除了铺台布、摆台、餐巾折花外,还要围绕主题造景。“家乡宴”、“逍遥游”、“之子于归”,每个主题的摆台都有自己的特色。在“逍遥游”餐桌上,从桌布、口巾到筷套,古典优雅,再加上10件椅套上不同的仙鸟图,尽显逍遥。选手还使用显示屏播放图片,作为餐桌中间的台景,科技与古典相结合,令人眼前一亮。

  更难的是,今年增加了即席点评环节,选手要抽签选取他人的作品,鉴赏完后立即做出点评和分析。“我觉得这个台非常有创意,它的主题非常简洁大方,而它的亮点是台布和椅套的色彩非常协调,尤其是椅套运用的是台布当中的一个颜色,这个选择非常的有融合感,而且非常有设计感,在于椅套中间的这个位置,就有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一名参赛选手如此点评“逍遥游”摆台。

  酒店服务赛项裁判长马开良介绍,即席点评,考察了参赛老师的社会学、心理学知识,以及对餐饮文化历史的知识积累,对老师的语言表达能力要求也很高。“鉴赏完之后,几乎没有缓冲的时间,要继续作出点评和分析,这实际上可以做到以赛促教的效果,让老师训练一种快速思维的方式,平时上课的时候,能很快对学生的作品进行介绍,推广赏识教育。”

  在餐厅服务的学生组比赛中,中职学生主要比的是基本职业操守和基本的操作规范,强调职业养成,高职学生则增加了西餐宴会摆台,还有主题宴会菜单的设计,包括成本分析等。

  “这个大赛和行业贴得更近了,不是绣花枕头,不是为了表演去做这样的比赛,而是把比赛的一些技能和行业的实际操作,紧密结合起来,”酒店服务项目专家组组长冯明认为,大赛促进了职业学校产教融合,有利于职业学校师生的成长,“我们的学生将来通过这样一个训练,可以直接在就业的时候,很快胜任他们的岗位。”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六每晚21点30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徐华峰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