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再出发 发展高质量】2018年江苏经济运行稳中提质,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行稳致远

2019年01月06日 17:54:03 | 作者:孙茂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31d027b831895834baf90b 17062109 2019-01-06 17:54:03 /a/20190106/5c31d027b831895834baf90b.shtml

  2018年,在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江苏省经济运行运行更加平稳、结构更具优化、发展更有质量、创新更具活力,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行稳致远。

  2018年12月26日,江苏省统计局公布最新一期全省经济运行简况。数据显示,前11个月, 投资、消费、出口“三驾马车”一起发力,拉动全省经济稳健增长。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5.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3%。进出口方面,全年预计完成进出口总额6600亿美元左右,居全国第二位。

  江苏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刘兴远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列统的40个大类中,多数行业保持增长,代表智能制造、新型材料、新型交通运输设备和高端电子信息产品的新产品产量实现较快增长。”

  在经济运行平稳的同时,经济结构也在持续优化,2018年,我省新能源、新技术方兴未艾。在首届中国自主品牌博览会上,江苏展团推出了一块只有一张纸厚度的太阳能电池板,引起了业界轰动。这块代表着全球光伏技术最高水平的电池,可以把四分之一的太阳能直接转化为电能。

  天合光能品牌部管理培训生任继哲说:“它现在的光电转化效率是25.04%,而一般市面上,比较多的是18%或20%的样子。”

  就业是“百业之基”。2018年,我省高质量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增5家国家级专业化双创空间,新登记市场主体163.1万户,“双创”带动就业占城镇新增就业的50%以上。

  2018年,我省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大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经济发展的动力、市场流动的活力进一步增强。2018年的第一个月,我省公布了《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这份国内省级层面上“厚度最薄、项目最少”的收费清单,就是江苏市场活力松绑提速的一个印证。截止到目前,全省九成以上的审批服务事项能都在网上办理,“3550”目标基本实现,“不见面审批服务”就像江苏人出国旅游一样,由当初的时髦稀奇变为常态化。

  在江阴市徐霞客镇政务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原来26个分门别类的专业窗口,被压缩成了12个“一窗通办”的综合窗口,在这里,约三分之二的事项,“不见面也能办理”。

  市民窦女士:“我今天是来办理商品房预售备案,之前的话就是要在窗口拿号排队,花的时间比较久。现在在这个网上办事大厅,可以直接在家里面,先把信息填好,然后直接到大厅来拿材料就好,时间上比较节省嘛。”

  如果说工业制造业是骨骼,那么质量标准、行业标准等软实力就是肌肉。据了解,2018年,江苏经济加快了强身健体步伐,新产品新业态发展势头良好,全年新增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15家,越来越多的国际标准,正在被打上了江苏烙印。

  2018年5月24日,国际标准化组织食品技术委员会蜂产品委员会在南京成立,这标志着由南京老山药业牵头制定的蜂产品标准正式走向世界。

  南京老山药业总经理李晓栋说:“ISO是个国际标准化组织,蜂业这块以前是没有席位的。这次通过努力,为蜂业争取了一个席位。这个组织就负责全世界蜂业标准的制定,是由我们中国人来组织全世界来制定蜂业标准的。“

  江苏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刘兴远表示,2018年,全省上下撸起袖子加油干,克服阻力谋发展。新产业加快成长,消费和产品升级快速提升,经济运行不仅稳中有进,稳中提质,也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将更加坚实的基础。他说:“知识密集型高附加值,符合转型升级方向的高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快速增长,制造业向产业链价值链中高端迈进,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发展……从这样的一系列指标来看,足以说明全省经济运行总体是平稳提升的。并且,这些新的动能不仅成为经济平稳增长平稳运行的重要动动力,也为推动经济的进一步转型升级打下了良好基础。”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编辑/张闻芝)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