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年临近,南博举办了一场“猪文物展”

2019年01月06日 13:49:24 | 作者:李琥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317fa4f3ca624aaaaf8d63 17058566 2019-01-06 13:49:24 /a/20190106/5c317fa4f3ca624aaaaf8d63.shtml

  离2019农历猪年还有一个月了,南京博物院推出一年一度的生肖展“富贵猪——南京博物院藏猪文物展”。展览展出历代各类猪题材文物80多件(套),包括陶塑、瓷器、玉器、砖雕、书画、皮影、年画、剪纸、玩具、饰品等,向观众介绍与猪有关的古代农耕文明、传统猪生肖文化与习俗。

  据介绍,猪作为六畜之首,是中国古代农耕文明的典型代表。猪因体态浑圆、憨态可掬、性情温驯,深受人们喜爱,其文化意义代表着诚实质朴、富贵吉祥。猪的形象很早就已经出现了。新石器时代,人类已把野猪驯养为家猪。红山文化遗址中出土的“玉猪龙”,是早期猪与龙的合体,体现了人们尚猪崇猪习俗的延续。商周时期,猪往往用于祭祀,在我国大部分地区和民族中使用。汉代墓葬有手握玉猪的习俗,是希望逝者带着满满的“财富”而去。到六朝时期,墓葬中往往也会有猪或猪圈。

  展览将持续到4月上旬,市民、游客可以在陶塑、瓷器、玉器、砖雕、书画等种类繁多的“猪文物”中,追寻其中的动人故事与美丽传说。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