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可以复制 职校优秀毕业生回校分享“鸡汤”

2018年12月29日 19:17:13 | 作者:姚伟 仇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275798b831895834bad2e2 16972607 2018-12-29 19:17:13 /a/20181229/5c275798b831895834bad2e2.shtml

  李程是南京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2014届毕业生,不久前,他在江苏省银行业柜面服务明星评选中,获得业务知识等三项综合得分第一,获全省唯一最佳全能奖。2018年12月28日下午,他受邀回到母校作报告,分享职业发展的心得,还秀了一把点钞、打字的技能。

  李程在向学生演示现场点钞

  学生们围观李程汉字录入

  李程现场“练练手”,他的最好成绩是205字/分

  【学长炫技 学弟学妹对标找差距】

  在此前江苏省柜面服务明星评选中,李程10分钟录入2005个汉字,正确率100%,技惊全场。他从100多位选手中脱颖而出,一人获得“最佳全能奖”、“柜面金牌服务明星”、“最佳技能奖”三项荣誉。

  江苏省柜面服务明星评选现场,左一是李程

  见识了李程的速度,学弟学妹们都感到自己还得补补课。南京财经学校金融系三年级学生张颖说,以前觉得自己技能练得不错了,没有投入更多时间,现在看来,和真正的“专业”还有差距,需要努力追赶。

  金融系三年级学生赵佳雯告诉记者,李程的打字方式给了她不少启发,“我打汉字录入手特别抖,我看他打汉字录入只有手指动,其它地方都是不动的,我就想我也要改变一下打字的方式。”

  【练好技能的职校生路更宽】

  这几年专升本的职校生越来越多,但是在追求学历的同时,学生们对技能的重视程度有所下降,有时候甚至达不到企业的要求。练技能还是补英语,找工作还是考本科,这种“纠结”其实是职业生涯没有规划好。

  银行对点钞的及格要求是10分钟14把,一级能手要达到25把

  南京财经学校金融系主任陈阳说,高职生在一年级的时候,就要规划好五年期间的道路,一二年级是打基础,也是苦练技能的最佳时机,“因为三四年级会有考证的科目,如果说到了三四年级,你再去想,我要练技能,我要考证,我要提高英语水平,那时候可能时间是不够用的。”

  李程工作照

  李程2014年进入银行,2015年考取南京审计大学专升本,现在计划报考在职研究生。他认为,对职校生来说,先提升技能,就业后再提高学历,可能更稳妥,“如果像我这样技能练得比较好,学校又有机会推荐你去银行就业的话,还是去就业比较好,因为即使你上了本科,毕业了自己找工作也不容易。”

  实际上,职校生靠技能就业的成功率,比考上本科后找工作的成功率更高。以南京财经学校为例,每年都有大批毕业生通过推荐优质就业,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7%以上。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姚伟 仇煜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