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以爱的名义绑架孩子 第九届江苏省中小学“校园心理剧”优秀剧目展演举行

2018年12月28日 21:23:15 | 作者:蒋海涛 黄建生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2623a3b831895834baccc3 16961049 2018-12-28 21:23:15 /a/20181228/5c2623a3b831895834baccc3.shtml

  放暑假比上课还累,感觉自己“放了一个假暑假”;妈妈平时总爱唠叨,要是我能变成妈妈该多好……今天(12月28日)下午,由江苏省文明办、省教育厅主办,江苏教育报刊总社承办的第九届江苏省中小学“校园心理剧”优秀剧目展演在徐州举行。

             心理剧《真假暑假》现场

  “莎莎,你回家啦,听说这是史上最长的暑假,你有什么安排啊?我想去旅游、想去外婆家玩一玩,我还想参加夏令营。你的想法真棒,这么长的暑假可不能浪费了,为了让你的暑假更有意义,妈妈帮你安排好了,看这是什么。啊,这么多课啊!可不可以不去啊?你如果不去的话,这个暑假不就浪费了嘛!妈妈,我想当红领巾志愿者。志愿者?不行。”

  这是苏州市吴中区东湖小学带来的心理剧《真假暑假》中的一幕,剧中真实还原了近年来,一到假期家长的“报班”热情更是高涨,很多孩子都感觉自己“好像过了一个假暑假”,孩子们希望爸爸妈妈可以多和自己沟通,听听自己的心声,才知道他们真正想要的是什么。苏州市吴中区东湖小学六年级学生娄佳怡表示,“希望家长可以不要给我们排那么多课,让我们有点自由。”苏州市吴中区东湖小学教师沈彤告诉记者,“这个问题在学校包括我自己班上的孩子,都有出现这样的状况,也有一些孩子表现出,他在课堂上已经很疲惫了,在课后希望有效地去利用它,而不是一味地去学习,比如小志愿者,他的实践能力,他去领导其他小朋友的能力都有一定的提升。”

             心理剧《今天,我来当妈妈》现场

  “我今天当了一天的妈妈,发现妈妈不是我想象中那么轻松,她要照顾我和妹妹,我还经常惹她生气,太不懂事了!”

  这是沭阳县第二实验小学带来的心理剧《今天,我来当妈妈》,小学生通过角色互换,体验到妈妈一天的辛劳,让亲子关系更进了一步。沭阳县第二实验小学教师谢其雯表示,“换位思考可以让小孩子感受到,父母真的是不容易,我们要体谅父母对自己是另一份关怀,另一份爱。”

  心理专家南京市教育科学研究所科研员林静表示,“对于亲子关系,不要以爱的名义绑架孩子,很多时候家长会说我是为你好,但是呢忽视了孩子的心声,家长要听到孩子的心声,在听到孩子的心声的基础之上,跟孩子沟通交流,再作一个适当的决策,这样孩子和家长都会达到一个比较满意的效果。”

  作为我省“七彩的夏日”未成年人系列活动中的一项常态化的特色活动,江苏省中小学“校园心理剧”优秀剧目征集评选活动已连续开展九届,累计收到参赛作品2000余件,共评出获奖剧目800余个。今年,全省各地推荐剧目近400件,参选作品聚焦校外培训、隔代教育、网络游戏等当下热点,带来感悟和思考。最终共评出获奖剧目94个,苏州市吴中区东湖小学《真假暑假》等9个剧目获特等奖,江苏省铜山中等专业学校《音海拾贝》等17个剧目获得一等奖。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到周六21:30《江苏教育新闻》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蒋海涛 黄建生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