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南京长江大桥的“素颜照”你一定没见过!

2018年12月26日 10:55:45 | 作者:姜奇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22ed6eb831895834baba28 16925871 2018-12-26 10:55:45 /a/20181226/5c22ed6eb831895834baba28.shtml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依靠中国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建设而成的新中国第一座自行设计、自主建造的双层式铁路、公路特大型桥梁——南京长江大桥,50年来,以气贯长虹的“中国跨度”和气吞山河的“民族气概”,形成特殊的历史记忆和文化符号,成为中华民族的重要精神坐标。

  为弘扬大桥精神、留存历史记忆,“国家记忆·南京长江大桥建成50周年档案史料展”,12月26日,在梅园新村纪念馆盛大开幕。

  该展览分为“千年建桥梦”、“九载架飞虹”、“精神永流传”、“历史铸丰碑”四个篇章。通过精彩丰富的档案史料,详实地反映了南京长江大桥从立项规划、选址勘探、设计施工、运行维护、科研攻关等全过程,全面深入地展示了南京长江大桥艰苦卓绝的建造历程,记录了几代中国人围绕大桥形成的情感和记忆,讴歌了建设者赤诚的爱国情怀和艰苦奋斗的精神。

  走进展厅,大桥历史以全景式图文并茂地展现在面前,一份份文件、图纸和一张张照片,深深地吸引着观众驻足停步,去静静地倾听大桥气势磅礴的历史诉说。

  此次展览,尘封半个多世纪的近千份南京长江大桥文件、照片和影像档案首度面世。这些档案反映了南京长江大桥从筹建、设计、施工及使用的完整过程,如初步设计勘测任务书、大桥局呈送铁道部南京长江大桥设计文件、中共江苏省委关于修建南京长江大桥的请示等,全方位反映南京长江大桥建设过程,内容真实详尽,形式丰富多彩,历史细节丰满,弥足珍贵,具有较高的学术研究和史料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南京长江大桥综合档案数据库首次建立。继2015年 4 月 28 日,南京长江大桥建设档案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后,江苏省档案馆和武汉中铁大桥局集团有限公司首次联手合作,分别将珍藏着南京长江大桥近千卷档案和数万份图纸、照片进行了数字化加工,合作建立了南京长江大桥综合档案数据库,实现了南京长江大桥档案信息资源的整合与共享。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