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机器人!2019全国机器人运动大赛江苏地区选拔赛在宁举行(视频)

2018年12月22日 20:40:00 | 作者:姜坚 吴红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1e2d89b831895834baab62 16888398 2018-12-22 20:40:00 /a/20181222/5c1e2d89b831895834baab62.shtml

  2019全国机器人运动大赛江苏地区选拔赛12月22日在宁举行。

  选拔赛分为中学组和小学组,项目包括无人机花样队列赛、机器人障碍赛、机器人足球赛、机器人竞速赛、机器人感知技术应用赛等。

  机器人足球赛

  选手在比赛中

  徐弋旻来自句容市实验小学,在机器人竞速赛之接力赛中,他和队友要分别控制A车和B车,顺着轨道跑到终点。          比赛过程中,控制速度是关键。车速过快会冲出轨道,车速过慢,要获得理想的名次就难了。徐弋旻说:“我们采用的办法就是反复训练,尝试用不同的速度,一遍一遍地试,一格一格地试。”

  机器人感知技术应用赛吸引了全省各地近百名选手参加。和足球赛、障碍赛相比,这项比赛比的是选手们对传感器的控制,更讲求选手的自我发挥。大赛评委、江苏苏威尔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京涛介绍:“所有的机器人大赛当中,传感器是最核心的部件。像足球赛、障碍赛,它运用到的传感器数量、品种可能会少一些。而机器人感知技术应用赛就更多运用了传感器技术,我们的器材一次能用12个传感器同时测量数据,选手在这12个传感器当中还可以做一些设计,自由发挥,比如传感器中温度的影响、距离的影响。”参加这项比赛的小选手贺子章说:“我们队有3名队员,我负责做实验,他们俩负责记录和统计数据。”

  自2012年被国家体育总局纳入社会体育项目以来,全国各地尤其是江苏掀起了机器人运动热潮。以南京市凤凰花园城小学为例,该校自3年前加入“南京市编程学校联盟”以来,陆续开展3D打印、无人机花样队列等和机器人有关的编程培训,受到了师生和家长的一致认可。南京市凤凰花园城小学信息中心主任戴天说:“参加过机器人比赛这样动脑训练的小孩子,他解决问题的方式和其他孩子差别很大。这些孩子知道该朝什么方向去研究,需要借助什么样的一种外力和帮助,最明显的是,他会主动去找老师和同学寻求一些帮助,最终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至周六每晚21点30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姜坚 吴红鲸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