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思政课!五位中国航空航天“大咖”集体回母校开课

2018年12月16日 19:12:49 | 作者:孙昕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1632edb831895834ba869c 16815022 2018-12-16 19:12:49 /a/20181216/5c1632edb831895834ba869c.shtml

  12月16日,一场主题为“爱国奋斗、南航担当”的“重磅”思政公开课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开课。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林左鸣、C919大型客机总设计师吴光辉、直-10、直-19总设计师吴希明、“鲲龙”AG600水陆两栖飞机总设计师黄领才,以及北斗三号卫星总设计师陈忠贵,这五位从南航走出去的中国航空航天领域“大咖级”人物,一同回到母校,向学弟学妹们传递他们的思想感悟。

  南航78级校友、中国航空学会理事长林左鸣的公开课主题是《如何看待中国航空事业以及未来发展》。他说,中国航空工业的基础较为薄弱,他们那代航空人做梦都想着要奋斗、要振兴,希望母校的同学们也秉持着同样的信念,艰苦奋斗、自力更生,航天人要共同携手,把中国航空事业振兴起来。

  国产“大飞机”C919的总设计师吴光辉是南航77级校友,他在课上回顾了中国民机产业发展至今,从最早购买外国飞机、到仿制外国飞机再到如今自主研制飞机的艰苦历程。他强调,没有自主创新,就没有好的产品。只有通过掌握自主知识产权,通过独立自主的研制,才能够真正带动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带动相关产业科学技术。

  就在上个月,我国第18、19颗北斗三号导航卫星发射成功,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制的卫星导航系统“北斗”从区域走向全球。《北斗导航卫星》也是此次南航86级校友、北斗三号卫星总设计师陈忠贵的授课主题。他介绍,预计到2020年,北斗三号卫星将以更好的性能、更高的精度,为亚太地区乃至全球提供更高的导航服务和保障。

  有人提问,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怎么出了这么多总设计师?怎样才能当上总设计师?南航84级校友、“鲲龙”AG600总设计师黄领才认为,这取决于南航良好的校风。

  黄领才称,自己很自豪,34年前来到了南航这片沃土。在这里接受的教育,对自己以后的职业生涯和成长,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大学,不仅仅是学到了知识,更重要的是在航空院校的背景下,学会了如何做事、做人。

  南航80级校友、直-10、直-19总设计师吴希明则是用一句话来回答,希望同学做到,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立足当下,放眼全球。  

  台上讲课的总师们激情昂扬,台下听课的学生们收获满满。南航车辆专业研三的学生樊密丽表示,这次她不仅自己来听课,身上还带着同学们满满的期待。她作为支部的代表过来学习,回去再和大家传达主要精神。

  公开课上,这五位“总师”校友还收到了南航颁发的聘书,聘请他们为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首席专家。南航党委书记郑永安表示,南航每年有百分之三、四十的本科生和百分之五十的硕士博士生投身国防工业战线。希望通过邀请国之大器的铸造者、设计者来学校,给大学生分享他们成长、成才过程,激励广大学生献身国防、服务国家重大需求。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昕 编辑/赵梦琰)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