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赛八连冠!江苏职业院校教师就是这么牛

2018年12月15日 22:12:22 | 作者:蒋海涛 黄建生 赵英雷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150b34b831895834ba823e 16806757 2018-12-15 22:12:22 /a/20181215/5c150b34b831895834ba823e.shtml

  教育界有这样一句话,“要给学生一杯水,老师自己要有一桶水”。而职业教育的教学更是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紧密相连,这就要求职教教师不断地充电学习、提高自己教学技能。在近日落幕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上,江苏参赛院校共获得15个一等奖,一等奖数量在全国各省中名列第一,江苏省教育厅获得本次大赛最佳组织奖。

  获奖选手颁奖↓

  据比赛组委会发布的获奖名单,在中、高职组六个赛项中,江苏有邳州中等专业学校的《电磁感应》等15项参赛作品获一等奖,徐州安保中等专业学校《社区守护中的火灾控制》等10项参赛作品获二等奖,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的《海图改正》等10项参赛作品获三等奖。江苏职教教师有何“必杀技”能连续八年夺得该项赛事总成绩第一呢?

  江苏参赛院校一等奖获奖名单↓

  海归学霸从教一年捧回国赛一等奖

  区域环境现场监测是环境工程技术专业学生必须掌握的一项核心技能,通常就是对区域环境内的水、空气、土壤等进行布点、采样、检测分析,由于监测结果具备公证性和权威性,这就要求学生每一步操作都必须准确到位,否则监测结果将会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以往该课程通常都是按部就班的以课时为单元,先理论教学,再观看教师操作,学习的连贯性往往受到课时的限制,学生很难完整熟练掌握对某一个介质的监测任务。2017年,岳文奇刚入职,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区域环境现场监测课程教学方式开始转型,“我们是以真实的工作项目去开展教学,从项目计划的制定、检查、实施、评价,整个的环节都是以学生探究的形式完成的,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体地位。”

  发挥学生主体地位↓ 

  岳文奇本科毕业于河海大学给排水工程,2016年硕士毕业于世界名校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专业,还有过一年央企工作经验的他,深知环境现场监测学习是一个以任务化学习为抓手的项目,只有带着任务去学习,学生才能收获更多。刚入职没多久,他就向教研组提出了任务化教学改革的申请,“传统教学就是以两课时、四课时的形式。我们是虚实结合,既有在教室中的软件模拟,包括后期数据处理的过程,也有在实地监测环节中,完成水、土壤、大气等等不同介质监测。”

  现场监测↓

  环境监测使用的教学设备精密,以前教学过程中往往是教师现场操作,学生观看或者辅助操作,为了让学生熟练掌握检测设备,环境教研室研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环境监测实训仿真平台,让学生先熟练完成整个监测的操作流程,再进行现场实地监测,岳文奇说,“作为一种综合课程,培养学生的综合能力,设计的过程包括监测的概念,比如方案制定、质控理念、数据处理,把相应的内容整合到软件中,使软件更加实用。”

  环境艺术工程系副主任李彩霞介绍,“采用信息化手段解决了传统教学中的问题:监测计划制定不能针对性及时有效反馈;利用仿真软件学生反复操作后进入实地监测,解决了现场操作仪器复杂、个别仪器昂贵容易损坏的问题。”

  环境监测实训仿真平台

  户外实际操作

  在环境监测实训仿真平台上,我们可以看到,学生的每一步操作都可以追溯,如果监测结果发生偏差,教师可以和学生一起回顾操作的全过程,找出发生错误的原因。软件还会给出学生一个评分表,这样学生可以个性化地查漏补缺。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环艺系教师罗舒君介绍,“让学生提高学习效率,这样很清楚哪里我的薄弱点,可以及时去改正,老师也可以了解学生哪里掌握得不好。”

  系统分析薄弱点↓

  勇于改革,不断创新,从教一年的岳文奇在比赛中崭露头角,获得中职组教学设计赛项一等奖。岳文奇说,“团队的重要性远远大于个人。”

  从教一年就获得国赛一等奖,这对于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来说并不是偶然。近10年,该校师生摘得省级以上技能大赛金牌共计217块,是一所名副其实的“金牌学校”,而这背后正是学校狠抓教师队伍建设结出的累累硕果。学校90%的教师是双师型教师,60%的教师赴德国接受过“双元制”培训,学校对于新入职的年轻教师有“青蓝工程”培训,对于技能型教师,学校有与企业行会合作开设的“威能工坊”培训。南京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校长 张荣胜介绍,“从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都有示范性的引领和标准性的提供,教师在这个过程中间很多是量身订造的,而且培训的教师和被培训的教师,结成了合作伙伴的关系,我们通常讲叫同伴互助。”

  枯燥艰涩学习变身有趣手游

  此次大赛,江苏省南京工程高等职业学校教师宗俊秀也荣获了中职组教学设计赛项一等奖。她教学的内容是“水平导向钻进法铺管”,这是岩土工程勘察专业学生必须掌握的一项技能。对于看不见、摸不着的地下复杂地质状况,过去,学生大都是停留在理论学习的基础上,更多的是靠自己的理解和想象,不仅费力还缺乏实际操作。宗俊秀介绍,“按照传统以往教学来看,学生对教师示范操作学生围观来学习的积极性并不高。”

  不开挖路面、不破坏环境,如何进行地下铺管作业,这是“水平导向钻进法铺管”教学内容的重点。工作六年的宗俊秀抓住学生对于手机、游戏等新鲜事物兴趣浓厚的特点,基于学校构建的信息化教学平台,开发了一款利用手机完成思维导图、仿真平台进行实际操作的教学软件,把原本枯燥无味的教学,变成了生动的游戏课程,让学生在项目化的过程中完成知识点的学习和掌握。

  仿真平台实际操作↓

  手机完成思维导图↓

  学生呙明磊:“动画放出来就很简单,很直接地把我们带入到画面中。”

  学生苗妍:“这样的课堂让我增加了信心,我们女生对于机械设备,远远不如男生,现在感觉很轻松,也很容易接受。”

  学生朱哲诚:“以前我们经常拿手机来打游戏或是看小说,宗老师让我们用手机完成上课课程。”

  生动的游戏课程↓

  以任务为驱动,三维虚拟场景创设真实的工作环境,在校园内铺设一条天然气管道,让工作任务对接岗位需求,通过虚拟仿真系统、钻机模拟操纵台以及非开挖钻机三个层次的操作训练,安全高效地完成学习任务。

  三维虚拟场景创设真实工作环境↓

  利用信息化手段,创新教学思路、改变教学模式,是江苏职业学校教学信息化改革的目标。职业学校全面实施信息素养提升行动,强化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推进智慧课堂建设。江苏省南京工程高等职业学校副校长张跃东表示,“地质系在国示范建设时,承担了工程测量、岩土工程两个专业的资源建设,我们基于网络学习空间,把十几所相关的院校组成起来形成了学习联盟,在这个平台上,老师来共同进行资源开发,共同建设网络课程,共同进行教育教学模式的探索。”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每周六晚21.30《江苏职教风采》!
      (江苏教育频道/蒋海涛 黄建生 赵英雷 编辑/许婷)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