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首例“网络水军”案告破 涉案金额高达百万

2018年12月15日 18:02:30 | 作者:李井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134ca8f3ca624f6162d3f2 16805031 2018-12-15 18:02:30 /a/20181215/5c134ca8f3ca624f6162d3f2.shtml

  网络水军是指在互联网上编造虚假信息、诽谤攻击、发帖删帖,非法推广等活动、并以此牟利的个人和群体。日前,常州市溧阳警方就侦破了一起网络水军非法删帖炒作的案件,这也是全国首起以非法经营罪宣判的有偿删帖“网络水军”案件。  

  今年4月份,溧阳警方接到当地一家企业报警,在一个名叫正能网的网站上,出现了严重歪曲事实、诽谤公司声誉的帖子,警方核查后发现,这则江苏某企业讨薪致人死亡的帖子的确不属实,它其实是发生在这家企业门前的意外事故。为了维护公司声誉,企业工作人员根据网站留下的QQ号,与网站客服人员取得联系。 

  溧阳市公安局社渚派出所民警耿涛介绍:“对方说,如果要删除这个帖子,需要付900块钱公关费!” 

  无奈之下,受害企业交付了900元费用并报了警。警方经调查,这是一个服务器设在境外的非法网站,网页上刊载了大量带有负面信息的、未经核实的帖子和不实报道。 

  同时,这家网站会再买一些热搜,把自己网站点击率点上去,而对那些企业来说,正常搜索企业名称时,都不是企业官网,往往是企业的负面信息。    

  根据公安部净网行动部署,这一案件被列为督办案件。从今年5月份开始,溧阳警方通过对方收取删帖费用的支付宝和微信账户,一路追踪资金流向,并在福建晋江一家银行发现了前来取钱的嫌疑人。随后,警方根据嫌疑人胡某的活动范围,先后奔赴湖南娄底、广西贵港、广东东莞等地,将胡某丈夫、也就是控制非法网站的胡某平、以及提供技术支持的王某等人抓获。

  在一个多月时间里,溧阳警方分赴全国9个省份,将涉案的14名“水军”全部抓获归案。警方进一步查明,这个网站在一年多时间里,作案达900多次,牟利超过104万。 

  日前,主犯胡某平以非法经营罪被溧阳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年,罚金3万元,其他涉案人员还在进一步审理中。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李井文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