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大师每天才能织五厘米!这样的技艺该如何传承?

2018年12月14日 19:24:46 | 作者:孙昕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138dccb831895834ba7deb 16795593 2018-12-14 19:24:46 /a/20181214/5c138dccb831895834ba7deb.shtml

  12月14号下午,在2018“南京工匠”绝技绝活竞赛展示活动现场,三位非遗传承人在织机上展示了美轮美奂的云锦织造技艺。老手艺如何在市场化的道路中寻求新生机? 

  周双喜是南京云锦研究所的一名国家级云锦工艺大师,他在现场与另一名织工配合,为300多名观众展示了云锦织造技艺中最为复杂、目前尚不能被机器所替代的木机妆花技艺。周双喜从事云锦织造已经有46年,他回忆说,改革开放后,离开了“国家包干”,云锦技艺逐渐面临市场的考验。于是,云锦研究所开始和各大博物馆合作,复制和重现服饰类文物,用于各种展览。比如北京定陵出土的“织金孔雀羽妆花纱龙袍料”等600多件云锦织物,目前他们已经成功复制了90多件,耗时30多年。

  随着近几年中国博物馆行业的飞速发展,云锦研究所接到的项目也越来越多,所以,云锦研究所也急需更多的年轻传承人。周双喜表示,由于云锦织造工艺复杂,即使是大师级的手工艺者,两个人合作一天可能也就只能制作出五厘米的长度,所以,练就这样的绝活,靠得是毅力和耐心。

  专家评审、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南京云锦木机妆花手工织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郭俊现场展示分享一件云锦作品的诞生之路。对于当天的三位候选人,郭俊表示“各有千秋”。对于机器织造与手工织造的区别,郭俊直言差的不是一点半点,他说:“如果不是纯手工,那就不能称之为云锦,虽然机器织造速度快、表面没有毛刺,但它的成品是没有情感、没有生气的,手工作品代表的是人,有一种浮雕的视觉效果。”

  郭俊表示,近年来,除了与大型文博单位合作,云锦手工艺品一方面在逐渐打开文创市场,为消费者提供钱包、手机壳等价格亲民的纪念品,另一方面也在探索高端路线,比如与国际大型服装秀结合、为大型楼堂馆所提供高端装饰品等等。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昕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