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标准3反导试验再获成功 或颠覆欧洲战略平衡|军情观察

2018年12月14日 16:57:42 | 作者:吴世宁 赵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137071f3ca624f6162d546 16794007 2018-12-14 16:57:42 /a/20181214/5c137071f3ca624f6162d546.shtml

完整节目欢迎大家点击顶部音频收听!

荔枝军事:今日军情观察(12月14日)

  今天的军情观察之“谈兵论战”我们将一起关注:【时隔65年朝韩现役军人首次互访前沿哨所检查拆除情况】、【美国标准3反导试验再获成功 或颠覆欧洲战略平衡】。今天我们邀请到的两位军事评论员分别是——军事专家成汉平教授和军事专家袁周副教授。他们将为您就以上问题进行详细解读。请戳顶部音频收听!


资料图:韩朝互检非军事区内哨所拆除情况

  【背景介绍】韩国国防部12日表示,朝韩军方当天开始对非军事区内试点拆除哨所情况进行互相检查。这是朝韩自1953年签订《停战协定》以来时隔65年首次互访非军事区内的对方哨所。韩国国防部表示,朝韩现役军人互访最前沿哨所史无前例,这展现出朝韩军方落实军事协议的意志。此次互检将成为缓解半岛军事紧张和积累互信的里程碑。我们一起去听听军事专家对此话题的相关看法。

  朝韩非军事区内的哨所是做什么用的?

  朝韩非军事区它是朝鲜半岛的南北分界线,在非军事区两侧驻守着世界上最大的两股敌对武装,特别是在非军事区的前沿,韩朝两国部署了大量的前沿哨所。据不完全统计,在这个长248公里,宽不到两公里的狭长区域两侧,韩朝两国共计建了160个哨所,平均不到两公里就会有一个前沿哨所存在。而且两国之间的哨所也挨得很近,最近的距离甚至不到600米,不用望远镜都可以清楚地看到对方在哨所里的一举一动。

  由于朝韩两国签订的只是停战协定而非和平协议,实际上朝韩的非军事区仍处于战争状态之下,因此双方在非军事区建立的哨所和普通国家所建立的边防哨所就并不完全是一回事了。就其作用而言,朝韩的这个军事区的前沿哨所主要有以下几个功能:

  第一个就是边防警戒功能。两国军队都对对方保持着高度的警戒,作为两国军事对抗的最前沿,它的前沿哨所显然首先就要发挥它的观察哨作用,要严密的监视对方军队的一举一动。

  第二是驻守兵的功能。三八线附近是非军事区,但是朝韩双方都在非军事区附近部署了大量的军力,而这些前沿哨所除了发挥观察哨的作用之外,还可以为前沿的兵力提供休息之所,是两国边防军队的歇脚点。

  第三个作用就是阻止普通民众甚至官兵穿越三八线,发生叛逃事件。从朝鲜停战以来就发生过多次穿越三八线向对方投降的事件,既有韩国的军官投降朝鲜,也有朝鲜的官兵叛逃到韩国。80年代之前,主要是韩国官兵叛逃到朝鲜的多,到了90年代之后,则出现了相反的情况,多数是朝鲜的官兵和老百姓穿过三八线进入韩国,非军事区附近的前沿哨所就发挥着监视他们,防止叛逃事件发生的这种功能。


资料图:美军利用“宙斯盾”反导系统,在太平洋上空拦截了一枚分离式短程弹道导弹

  【背景介绍】美国海军和导弹防御局11日再次告捷,通过设在夏威夷的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成功击落了太空中的一个中程弹道导弹目标。导弹防御局发言人马克·赖特说,这枚从夏威夷发射的导弹是由距离考爱岛陆基“宙斯盾”反导系统试验场很远的一个传感器设定追踪轨迹的。我们一起去听听军事专家对此话题的相关看法。

  美国拥有众多的进攻性武器,为什么还要花费精力去构建防御系统呢?

  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建立最早要追溯到冷战时期,当时美苏为了争霸,美国为了对前苏联取得军事优势,构建了一套导弹防御系统,但是在前苏联解体之后,美国为什么还要热衷于建这样一个防御系统?它的真正原因就是要维持美国一家独大的格局,要保持军事上在全球领先的地位,并且要大大的压缩潜在大国的战略空间,同时也要保护自己的盟国以及本土不受外来攻击,所以这是它构建导弹防御系统的真正的原因。

  随着前苏联的解体,美国认为现在的俄罗斯已经无法继续和美国在军事上进行抗衡,所以美国的前任总统克林顿在1993年的时候,他宣布终止星球大战计划,但是开始着手构建导弹防御计划。这个计划它是包括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用于保护美国海外驻军以及美国的盟国免遭导弹威胁,叫战区导弹防御系统。还有一个用于保护美国本土免受导弹攻击,叫国家导弹防御系统。

  战区导弹防御系统和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两者是有区别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是使一个地区免遭近程、中程和远程弹道导弹攻击的综合性武器系统;而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它是保护美国全境不受任何弹道导弹攻击的战略防御体系。

  更多详细内容请戳音频进行收听!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世宁 藤浩 编辑/周小兔)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