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信者得益 失信者难行!“桂花分”成苏州新“名片”

2018年12月14日 16:56:44 | 作者:耿昊东 郭彧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136e98b831895834ba7c28 16793977 2018-12-14 16:56:44 /a/20181214/5c136e98b831895834ba7c28.shtml

  在苏州,几乎每位市民都有一个自己的诚信账户——桂花分。它与个人社保缴纳、荣誉表彰、治安处罚等情况挂钩。献血、做公益活动能够赚分,欠钱不还、恶意逃票则会被扣分。桂花分高的,能享受到免押金借书、吃住优惠等服务,反之则可能在个人出行,办理贷款等方面面临诸多不便。

  不单是面向个人的“桂花分”,近年来苏州市持续推动诚信建设,用点滴信用解锁城市发展新动能,让个人、企业、政府等主体共享信用生活带来的高效与便捷。

  “诚信建设重在正向引领。苏州正在推行的社会信用建设不是一个简单的经济概念,它要让政府管理部门可以用,企业家可以用,市民可以用,最终是让大家对信用有感,觉得守信有用。”苏州市信用办主任顾斌说。

  为了让分散的信用信息形成合力,苏州建设了“一网二库一平台”,即“信用苏州”网站、企业库、个人库和信用信息共享平台。

  荔枝新闻记者走进苏州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大厅,数字大屏上显示着苏州全市信用主体数量,信用业务统计,失信黑名单等诸多信息,点击后台系统还能进行信用查询、信用监测等。该平台运维负责人张安清介绍,目前平台已集聚了苏州市65个部门共4亿多条信息,能帮助政府发现、预测诚信风险点,探索信用应用新场景。

  如苏州推出事前承诺的“信易批”,它应用“政府定标准、企业做承诺、过程强监管、信用有奖惩”的信用审批新模式,让“信用换时间”。试点开展以来,投资项目审批时间缩短60%以上。此外,苏州市交通运输局、港务局、市容市政管理局等也都依托信用共享平台推出了系列“信用+政务”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2017年,苏州市获评首批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截至目前,苏州在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中连续22个月位居地级市第一。荣获“首批国家守信激励创新试点城市”“全国守信激励创新奖”等奖项。

  持续推进的诚信建设也带动了苏州当地企业发展。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在企业项目申报、奖励申报等方面提供了便利,同时,企业结合自身搭建的诚信监管平台对上下游企业进行事前、事中、事后的全流程监管,帮助企业大幅缩短应收账款周期,降低坏账率。

  据了解,苏州正不断拓展信用应用领域,让守信者获得更多便利:如开展“政税银”信用合作,建立国内多部门协同的纳税信用联动奖惩体系,开创以“信”换“贷”新模式,为守信企业提供“绿色通道”;与滴滴打车合作推出“信易行”服务,守信个人可成为黑金会员,享受优先派车等服务;与海南省试点跨地区“信易游”项目,守信市民将在海南享受多重旅行优惠……

  守信者得益,人人守信,在信用示范城市创建实践中纵深发展,苏州还在夯实基础、推广应用、锐意创新,努力在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应用和联动等方面寻求新突破,将“诚信”打造成发展的最亮名片。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耿昊东 郭彧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