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卫生健康系统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演出

2018年12月14日 11:22:36 | 作者:彭迪帆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132105b831895834ba78b0 16788652 2018-12-14 11:22:36 /a/20181214/5c132105b831895834ba78b0.shtml

  12月12日晚上,由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主办,江苏广播电视总台媒体支持的“生命之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文艺演出在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演出共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大爱无疆”和“筑梦远航”四个篇章,用丰富的文艺形式结合人物访谈,在90分钟浓缩展示卫生健康系统40年的奋斗历程,感受改革开放伟大成就。

  改革开放40年,风云激荡,岁月峥嵘,各行各业都发生了翻天的变化,这其中,医疗领域的变化尤为突出。从“赤脚医生”到“家庭医生”,从“乡村诊所”到“专业医院”,沧桑巨变中,见证了我国医疗事业的飞速发展。

  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江苏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蕴含在一串串闪闪发光的数字里。第一篇章“不忘初心”,通过VCR、合唱、情景剧等方式,讲述江苏医疗卫生行业的艰苦开拓与阔步发展,凸显从业者们的“求变”与“不变”。《奔腾激荡40年——数说江苏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大数据展现卫生事业巨变,情景剧《最美的时光》展现几代卫生人的行医历程,剧中原型人物乡村医生孙立刚年逾古稀仍坚守岗位,“现在国家政策好,给了年轻医生更多的机会,一定要珍惜,为百姓服务好!” 站在舞台上,孙立刚医生的话铿锵有力。

  四十年来,广大医务工作者不断改善医疗服务,为了患者,他们个个都是“全能”医护。第二篇章“砥砺前行”,镇江的护士“PS组合”带来相声《“全能”医护》,靖江市锡剧团上演评弹《医改送来春意浓》,生动演绎江苏医改之路。镇江京口区花山湾卫生服务站主任杨凌介绍说,最近服务站变得更忙了。“给社区老人体检,我们早上五六点就开始了,方便老人家体检完去买菜。这几天,我们还推出了晨练八段锦项目,老年粉丝可多了,” 杨凌说,“如今是忙并快乐着,因为我们把群众健康管到位了。”

  从抗击西非埃博拉疫情到阜宁风灾救治,当灾难来临,在一处处救援现场,身着白衣的医务工作者,留下一个个逆行的背影,擎起一片片生命的蓝天。第三篇章“大爱无疆”,常州市儿童医院精心编排多幕剧《30000次的奇迹》,四川省绵竹疾控中心专程来宁演出情景剧《情满苏绵》,讲述卫生应急工作中的真情故事,台下江苏援外医疗队代表、对口支援医疗队代表、卫生应急救医务工作者集体起立,观众掌声经久不息。舞台上,曾参加汶川地震救援的南京鼓楼医院抗震救灾医疗队队长、临时支部书记蒋健医生和观众分享了他的新书——《战地随笔》,他深情地说,“十年了,当时的场景历历在目。我写这本书,就是为了悼念遇难同胞,纪念同生死共患难的战友情谊,弘扬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第四篇章“筑梦远航”,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主持人沈颖和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学生共同朗诵诗篇《健康江苏,有你有我》,体现40年锐意进取、薪火相传。“听了这么多优秀医生的故事,我深深感受到,哪怕是一名小医生也能有大梦想。未来,我愿来到最需要的基层工作,为基层的卫生健康事业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2017级中药学专业学生杨阳感慨地说。

  四十年来,江苏卫生健康事业经历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构建了覆盖城乡居民的15分钟健康服务圈,全民医保体系基本形成,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医疗救治体系基本建成,城乡卫生服务体系进一步完善,人民健康得到了有效保障。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彭迪帆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