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他们用这种方式寄哀思 祈和平

2018年12月13日 17:09:42 | 作者:朱晓莹 耿昊东 徐晗 江苏新闻广播/ 孙西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12212eb831895834ba767a 16780941 2018-12-13 17:09:42 /a/20181213/5c12212eb831895834ba767a.shtml

  今天(12月13日)是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国内各地举行多种悼念活动,共同缅怀81年前,在南京大屠杀中逝去的30万同胞亡灵,寄托哀思,祈愿和平。

       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

  在上海淞沪抗战纪念馆,来自社会各界的300多名代表在此庄严集会,他们当中既有部队的官兵,也有院校的学生,还有很多自发来到这里的上海市民。他们在这里敬献花圈、集体默哀,表达对在81年前南京大屠杀中不幸罹难同胞的哀思,悼念所有惨遭日本侵略者杀害的死难同胞。

  一名上海小学生告诉记者,这是非常有纪念意义的一次活动,作为新一代的青少年,也要勿忘国耻、砥砺前行。

  北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北京市社会各界代表近500人参加今天的国家公祭日悼念活动。全体人员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默哀一分钟,随后依次走进抗战馆序厅,向遇难同胞、抗战英烈敬献鲜花,缅怀逝者。

     南京:参观民间抗日博物馆

  这一天,南京民间抗日博物馆迎来了很多特别的参观者,南京市民梁心流是其中一员。在一幅幅反映日本兵烧杀抢掠的图片资料前,他仔细观看,驻足思索。


(梁心流提供的老照片)

  梁心流告诉记者,1937年,日本侵略者闯进南京西善桥梅家洼,肆意烧杀抢掠,他的岳母梅寿兰一家共有10口人遇难,幸运的是,岳母梅寿兰活了下来。从2005年开始,他就开始搜集、整理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相关资料,并且出了一本书《13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实录》。他说,一定不要忘记历史,要从历史中凝聚力量,爱我中华、强我祖国、维护和平。

  这一天,南京是悲伤的,也是温暖的。因为,无论是谁、无论在哪,每个人都在给予这座城市最好的祝福,给予我们的国家最好的祝福。

  苏州:一场特殊的班会活动

  今天在苏州百年名校沧浪实验小学内,开展了一场特殊的班会活动。同学们现场聆听来自双塔街道的老党员讲述他们的亲身经历,并亲手制作白花及宣传手抄报,以铭记那段不能忘却的历史。

  67岁的朱浩文,替母亲向大家讲述了一段80年前的尘封往事,他随身带来了几张照片,照片里的木制梳妆台满是弹孔。

  “80年前我母亲还很小,她记得那时候我们家住在上海闸北,有一段时间家里来了陌生的叔叔。叔叔人很文静,不大爱说话,住了许久,一天晚上外公急匆匆把人送走了。隔了几天日本人就来家里搜查抢劫,他们乱枪扫射,抢走家中值钱的东西,现在家中梳妆台上还留着那时的弹孔。”朱叔叔指了指梳妆台照片,“后来才知道那位叔叔是我党早期的地下党员薛暮桥。”

  现场,老党员们还带领孩子们学习抗日战争的相关历史知识,讲解国家公祭日设立的意义。随后,同学们拿着自己亲手制作的白花,集体默哀一分钟。

  在学校百草园的一处花坛中,孩子们共同播撒下象征和平友爱的紫金草种子,表达对逝者的怀念,祈祷战争永远不再发生。

  常州:参观革命烈士陵园

  公祭日期间,常州市革命烈士陵园吸引了许多公众前来参观学习。从今年一月开始,陵园重新开园。 这里陈列着一千多名抗战英雄的历史资料,其中有13名是全国抗战英烈人物。人们参观图片、史料,了解日本帝国主义的侵华罪行,勉励自身勿忘国耻。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历史带给我们的哀痛与思考,我们时刻未敢忘怀。

  盐城: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

  在盐城东台三仓烈士陵园,100多名干部群众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并在和平许愿墙上写下自己的名字。

  扬州:纪念碑前表达哀思

  在扬州万福桥惨案发生地湾头镇,干部群众自发来到纪念碑前,表达哀思。1937年12月14日,扬州沦陷。17日清晨,日军强迫抓来的青壮年民夫为其运送子弹、粮草。因为怀疑有军人藏匿其中,日军将所有人的衣服扒光,将400余名青壮年绑在了桥头,随后,日军惨无人道地用机枪对手无寸铁的平民进行扫射,400多名同胞仅卞长福一人跳河幸存。81年后,卞长福的孙女卞荣珍也来到了公祭现场。

  “当时中国太落后了,落后就要挨打。所以我们一定要珍惜现在的和平生活,要让国家更加强大!”抚今追昔,卞荣珍动情地说。

  淮安:参观张纯如纪念馆  制作和平鸽 

  今天(12月13日)上午九点左右,淮安各界群众自发来到张纯如纪念馆广场举行纪念仪式,沉痛悼念在南京大屠杀中遇难的三十万同胞,同时深切缅怀向全世界揭露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的人权斗士、淮安女儿张纯如女士。

  上午十点多,淮阴师范学院学生集体朗诵诗歌《和平宣言》,向30万遇难同胞以及用生命抒写真相的伟大女性张纯如,表达哀思之情。

  悼念活动上,张纯如的家人也来到纪念馆“哭墙”前,缅怀满腔正义的“人权斗士”张纯如。张纯如堂弟张勇说,作为一个中国人,张纯如是家族的骄傲。以后,希望能有更多的张家人像张纯如一样,为祖国作出贡献。

  在淮安市金湖县育才小学,3000多名师生将亲手制作的和平鸽,装点在纪念墙上,缅怀在战争中逝去的英灵。淮阴师范学院的大学生们还自发聚集起来,在校园里举行烛光祭奠活动,用上百支蜡烛,排列成"12.13"的字样,共同悼念三十万死难同胞,追忆历史,砥砺前行。

  宿迁:船只拉响汽笛 悼念遇难同胞


(船主们一起观看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仪式直播)

  上午,京杭运河宿迁泗阳段非常平静,所有船只停靠在航道里,只有船头的五星红旗鲜鲜艳夺目、迎风飘扬。

  10点01分,所有船只拉响汽笛,深切悼念遇难同胞。船主李松说,每个人都应该铭记这段惨痛的历史,同时还要教育后代、奋发图强。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朱晓莹 耿昊东 徐晗 江苏新闻广播/ 孙西娇 孙茂强 宿迁电台张飞 淮安电台任柯源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