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克兰称具备核武器制造能力,你信吗|军情观察

2018年12月13日 15:33:10 | 作者:吴世宁 赵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120b0af3ca622810b22c6d 16779309 2018-12-13 15:33:10 /a/20181213/5c120b0af3ca622810b22c6d.shtml

完整节目欢迎大家点击顶部音频收听!

荔枝军事:今日军情观察(12月13日)

  今天的军情观察之“谈兵论战”我们将一起关注:【乌克兰称具备核武器制造能力,你信吗?】、【俄战略轰炸机飞抵“美国后院” 美国坐不住了】。今天我们邀请到的两位军事评论员分别是——军事专家成汉平教授和军事专家袁周副教授。他们将为您就以上问题进行详细解读。请戳顶部音频收听!


资料图:乌克兰军队举行军事演习 海陆空齐上阵

  【背景介绍】最近,刻赤海峡俄乌摩擦事件,使得俄乌关系重新被国际社会所重视,俄罗斯与乌克兰的态度也受到国际舆论的关注。12月8日,乌克兰发言人、乌克兰驻北约前特使彼得⋅加拉什查克,在电视台公开的采访时宣称,乌克兰已经拥有研发核武器的理论技术储备、相关组织单位和足够的财政支持。我们一起听听军事专家对此话题的相关看法。

  作为前苏联的加盟共和国,乌克兰曾经装备了大量的核武器防范北约,但后来乌克兰放弃了核武器,这是为什么?西方的承诺是否兑现了吗?

  这里有多个因素,前苏联解体的时候,大部分核弹头和发射场、演练场都在乌克兰境内,解体后,乌克兰就像咱们过去的兄弟分家一样,分到了1300枚洲际弹道导弹,可以这么说前苏联的核实力有多强大,乌克兰的核实力就有多强大,乌克兰当时这个导弹数量可以称得上是世界上第三大核武器国家,可是最后却用了七年的时间把它销毁了,第一个原因就是来自于美俄的压力。美国和俄罗斯认为乌克兰把这么多的核武器放在这迟早要出事。可能被人盗卖,也有可能乌克兰自己管理不善,还有可能被一些激进分子所采用,所以美俄两国当时口径是一致的,就是要逼迫乌克兰去核。

  第二个原因就是在前苏联解体以后,乌克兰核武器那块已经不再拥有强大的技术实力了,很多人才都流失了。这些核武器要保持运转、维护、善后等等,这不是乌克兰自己能够做得了的,所以它自身的实力还是不够的。

  第三个就是这么大的一个核武库要运转、保养,是需要一大笔经费的,在前苏联解体以后,乌克兰的经济状况十分的糟糕,要想保留这些核武器,必须花大价钱来保持它的导弹发射井、发射架的运行, 而且后续还有技术上的维护保养,到期还得销毁等等,这些都要有大量的经费投入,可是乌克兰没有这么多钱,最终在权衡之下,乌克兰答应把核武器全部销毁或者还给俄罗斯,所以这就是乌克兰在当时做出的最终选择。

  其他国家答应和承诺的到位了吗?应该来说还没有完全到位,他们所提供的补偿和经济援助就像挤牙膏一样,很多补偿都没到位,所以这一次乌克兰因为俄乌危机又突然提出了要重新恢复核武器,这里头主要是因为跟俄罗斯的矛盾升级,所以拿这番话起到一种威慑俄罗斯的作用,同时也要挟美国赶紧兑现承诺,要不然乌克兰就真要重新拥核了。这是乌克兰一位驻北约前特使所说的话,能不能当真?我觉得要打一个很大的问号。


Tu-160战略远程重型超音速轰炸机

  【背景介绍】当地时间10日,俄罗斯两架图-160战略轰炸机、一架安-124运输机和一架伊尔-62飞机,在途经大西洋、巴伦支海、挪威海和加勒比海,飞行超过1万公里后,最终在委内瑞拉西蒙·玻利瓦尔国际机场降落。我们一起听听军事专家对此话题的相关看法。

  请您先给我们介绍一下图-160战略轰炸机,另外这支飞行编队有什么特点?

  图-160战略轰炸机是前苏联时期由图波列夫设计局研制的一款超音速边后掠翼远程战略轰炸机。上个世纪80年代开始服役,它的主要特点是速度快,航程远载弹量大图-160是目前世界上飞得最快的战略轰炸机,它的最大航速可以达到两马赫, 可以实施高空亚音速巡航和高空超音速突袭,是现役战略轰炸机中飞的最快的。图-160它有四台NK32加力涡扇发动机,可以为它提供强大的动力,不仅速度快,航程也比较远,最大的航程可以达到14000公里,这是俄罗斯公布的图-160在不加油状态下的最大航程数据。在目前现役的各国战略轰炸机中,这个航程仅次于美国的B52H(它最大航程是16000公里)和俄罗斯自己的图95ms(它的最大航程是15000公里),属于世界前三名。

  图-160的载弹量可以达到45吨,比它的竞争对手美国的B1B要多出六吨之多。最值得关注的还是图-160在2016年经过了现代化的改造,使它不仅可以挂载传统的航弹,而且具备挂载巡航导弹、激光制导炸弹的能力。特别是它挂载的KH55SM远程巡航导弹,它的最大射程可以达到3000公里,还可以携带20万吨TNT当量的战术核弹头,具有很强的战略威慑和攻击能力。

  在叙利亚战争中,图-160多次参战,并对叙利亚境内的恐怖组织发射了巡航导弹,显示了非常强的作战能力。

  俄罗斯这一次飞往委内瑞拉的编队有两架图-160和一架安-124,一架伊尔-62组成,这种两架战略轰炸机、两架远程运输机组成的飞行编队,显示出的是俄罗斯远程战略打击能力和远程兵力输送能力,除了显示俄罗斯的战略能力之外,这种战略轰炸机加上运输机的搭配也是保证它完成任务的一个必要的选择

  更多详细内容请戳音频进行收听!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世宁 藤浩 编辑/周小兔)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