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座抗战碉堡意义非凡 南京学者向文物部门提交保护申请

2018年12月13日 17:35:47 | 作者:李琥 丁进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120244f3ca622810b22c21 16781356 2018-12-13 17:35:47 /a/20181213/5c120244f3ca622810b22c21.shtml

  今天是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南京学者杜黎明、饶进和丁进,根据《文物保护法》《文物认定管理暂行办法》和《不可移动文物认定导则(试行)》,向南京市雨花台区文物部门提交了认定毛家巷两座抗战碉堡为不可移动文物的申请书。

  2014年6月,雨花台区率先在全市公布15处不可移动文物,其中就有抗战碉堡华严寺南山碉堡。而毛家巷两座抗战碉堡,初步判断,其中一为轻机关枪工事,一为重机关枪工事,其构筑特征和华严寺南山碉堡基本相同。申请人之一、江苏省行政管理科学研究所副所长丁进说:“毛家巷两座抗战碉堡记录了南京保卫战的浴血奋战和南京大屠杀的惨不忍闻,在国家公祭日这一天申请这两座抗战碉堡为不可移动文物,可以提醒人们天下虽安,忘战必危。”

  2010年以来,丁进主持开展了紫金山南京保卫战遗址调查、明代外郭南京保卫战遗址调查和南京保卫战外围阵地遗址调查等多项研究,并且和王安杰、吕晓其、王强、张智峰、孟小民、贾志慧、唐恺等学者发起多项文物认定。其中外郭城沿线民国碉堡、老虎山和清凉山炮台遗址、西山碉堡群和中山陵蓄水池等处抗战遗迹,已经公布为不可移动文物。 

  碉堡位于雨花台区花神大道与郁金香路交叉口的一处高地上,经华为东门进入园区,步行十五分钟可见一处高地,周围杂树丛生,荆棘横斜,几乎无路可行。碉堡就位于这片杂树中。只见碉堡为圆柱状,直径3米,环碉堡一周有5个射击孔,射击孔防雨檐均被炮火摧毁。特别是碉堡顶部被炸成一个斜坡,多处钢筋裸露,可见战斗激烈。碉堡周围有多处疑似日军炮火轰炸而形成的洼地。碉堡有所沉降,其西侧可见出入口。

  据丁进介绍,这座碉堡激战痕迹明显,可以生动记录安德门保卫战的浴血悲歌,应该尽快将其公布为文物。中国军队第八十八师在南京保卫战中牺牲惨烈,其中第二六二旅旅长朱赤、第二六四旅旅长高致嵩、补充旅第一团团长华品章、第二六二旅五二四团团长韩宪元4名殉国将领,被列为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