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浦口社保中心回头看:1分钟 1个窗口 1站式

2018年12月12日 17:59:29 | 作者:李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10dbe3b831895834ba7099 16767202 2018-12-12 17:59:29 /a/20181212/5c10dbe3b831895834ba7099.shtml

  荔枝新闻之前连续关注了南京浦口社保中心医疗报销问题,报道也引起了浦口社保中心的重视。在2019年来临之际,他们也完善、新推了多项便民服务,用一句话来概括:1分钟,1个窗口,1站式。

  每到年底,家住浦口张圩社区的姜师傅就会坐40多分钟的公交,赶到永宁街道便民服务中心进行退休信息核对。由于人多排队,往往需要等上2个多小时,等完全办完,需要半天时间。不过,姜师傅听说今年不用这么麻烦,只要在家里关注浦口社保微信公众号就能进行核对了。由于不会用智能手机,他来到家门口的社区,请工作人员帮忙。拿上当天的报纸和身份证,工作人员用手机给他拍了一张照片,前后操作不到1分钟,就办好了。工作人员介绍说,浦口社保微信公众号自11月上线后,浦口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医保查询、社会保险、掌上转诊等多项业务,以前半天才能办好的事情,现在1分钟就能办好了。

  除了1分钟,到浦口社保中心办业务的市民发现:以往每个窗口只能办一种业务,工伤、生育、退休都在不同窗口,现在这些都统一为一个窗口,每个窗口都能经办所有业务,实现了窗口的大综合。工作人员介绍说,窗口大综合以后,不仅提高了办事效率,缩短了市民等待时间,市民有跨专业的业务,在一个窗口就能办理,不需要跑多个窗口。虽然窗口总数由原来的16个下降到现在的9个,但市民的排队现象减少了。

  除了窗口的整合,浦口社保中心对不同部门也进行了大数据整合。今年5月,72岁的刘远翠在省人医做了胃癌手术,十多万的医药费让她一家背上沉重的债务。抱着试一试的想法,她到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来报销。刘远翠说,她年纪大了,也不识字,不知道能找哪些部门,能报销哪些费用。工作人员在1站式服务平台里输入了刘远翠的身份信息后,发现她是低保户,不仅可以报销新农合的医药费,还可以享受民政救助、自费补充保险。而对这两项惠民政策,刘远翠根本不知道。工作人员算了一笔账,比单单报销新农合,刘远翠可多报销26000多元,占总医药费的四分之一。

  工作人员表示:受文化程度限制,不少居民只知道报销医药费,对其他各项惠民政策不了解,往往享受不到这些政策。而1站式平台打破了政策壁垒,实现了医保、民政、慈善、扶贫办、商业保险公司的大数据整合,居民只需到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就能完成所有部门的报销工作。而在联网医院看病,就能实现实时刷卡报销,不需要进行二次报销。浦口社保中心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改革,简化办事流程,从而方便居民报销,更好地落实各项惠民政策。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江苏城市频道《零距离》,南京地区有线27频道。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李强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