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公祭、集体默哀、书写祭文...青年学子们这样迎接公祭日!

2018年12月12日 18:49:25 | 作者:潘可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10b468f3ca622810b2281b 16767941 2018-12-12 18:49:25 /a/20181212/5c10b468f3ca622810b2281b.shtml

  今年的12月13日是第五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1937年12月13日,侵华日军野蛮侵入南京,制造了灭绝人性的南京大屠杀惨案,30万同胞惨遭杀戮。举行公祭,既是对屈辱历史的反思,也是对和平未来的召唤。今天(12月12日)起,盐城各高校大学生通过开展网上公祭、集体默哀、书写祭文等多种形式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不忘历史,共铸和平,矢志前行。

  12日下午1点,盐城工学院的近百名师生身着暗色服装,手持白花,高举“勿忘国耻,振兴中华”KT板,在该校建军东路校区巡回。同时,学生们还在操场上组成“1213”、“300000”字样,集体默哀,缅怀在南京大屠杀中遇难的30万同胞,祈愿世界和平。该校机械优集学院学生辅导员程云庆说:“通过这次活动,让同学们铭记历史,感受革命先烈的英勇顽强,懂得现代和平的来之不易,更加热爱我们的祖国,更加努力地投身振兴中华的伟大事业。”

  默哀仪式结束后,学生们步行前往盐城新四军纪念馆,参观该馆多个主题展厅以及新四军人物馆。通过大量历史图片、解说文字、遗留实物,同学们深刻了解到新四军光辉神圣的战斗历程和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怕牺牲、舍生取义的大无畏精神。学生周游告诉记者:“让我们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传承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牢记青年一代的职责使命,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更加优异的成绩,回报国家。”

  下午2点30分,盐城师范学院新四军研究会百余名学生成员在该校公共教学楼西门广场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默哀活动。在一片庄严的氛围中,全体学生肃立,为81年前不幸遇难的30万同胞默哀。

  全体学生致哀后,依次国家公祭日纪念海报献上黄菊,表达对南京大屠杀遇难者的哀悼之情,并在“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圆梦中华”的横幅中庄严签下自己的名字。

  “巍巍金陵,滔滔大江,钟山花雨,千秋芬芳。一九三七,祸从天降,一二一三,古城沦丧……”签名仪式结束后,100余名学生齐声诵读《和平宣言》,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表达青年学子对维护世界和平的意愿,以及尽己所能,为祖国发展和人类文明进步不断奋斗的决心。

  同时,该校凝墨轩书画社的青年学子们还以书法作品表达哀思,通过书法作品激发学生们的爱国热情,深切缅怀在南京大屠杀及一切为中华民族解放、反抗侵略牺牲的先烈和同胞们。盐城师范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社联主席丁帅勇告诉记者:“身为当代青年人不应该忘记革命先辈艰苦奋斗的岁月,不忘国殇,才能时刻警醒自己,青年人有振兴中华的使命和担当。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再次感受回忆那段历史,同时思考青年人该承担起的责任。”

  昭昭前事,惕惕后人。国家公祭日是一次回溯苦难历史的反思,更是一次矢志复兴的精神检阅,回放着昨日的屈辱和苦难,也凝聚着此刻的责任与使命,更召唤着未来的幸福与安康。盐城各高校的大学生们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开展公祭日活动,充分弘扬了爱国主义精神,提醒广大青年不忘历史,牢记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