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份证出生年月错误 妹妹反成“姐姐”?

2018年12月11日 14:13:01 | 作者:刘群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0f5518f3ca622810b223d5 16749300 2018-12-11 14:13:01 /a/20181211/5c0f5518f3ca622810b223d5.shtml

  家住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卜女士向记者反映,她和姐姐身份证上的年龄和姓氏信息登记存在明显错误,妹妹的出生日期竟然比姐姐还早,为此她们希望能够得到更正,却始终未能如愿。

  卜永林和卜永梅姐妹是淮安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新兴村人,姐姐卜永林嫁到了徐庄村。如今二人都已年近五十,但一直以来身份证上的“姓氏和年龄问题”始终困扰着她们。

  妹妹卜永梅介绍,自己身份证上的生日1974年8月11日,姐姐的身份证是75年的,俩姐妹的信息全部都是错的。正确的应该是姐姐70,妹妹71妹妹的身份证上姓氏也用错了,姓是一竖一点的卜,身份证上写的是木字旁加一个白天的白的

  身份证信息登记错误,姐妹俩过去并未在意,直到开发区对农村土地和房屋征地拆迁,其中一项补偿手段就是采取“土地换社保”的方式给失地农民打钱,按要求只要年满四十五岁,每月账户上即可收到160元的保险金。1970年出生的卜永林本该在2014年就开始领取,可受限于身份证上的年龄,至今保险金也沒能到位。

  为尽早改回原籍的出生日期和姓氏,经过一番努力,今年11月12日她们才从辖区派出所调出老的户籍档案,希望作为申请更改的依据。档案中妹妹的生日信息正确,可是姐姐的年龄却错得更加离谱,出生年份竟登记为1980年。

  那姐妹俩身份证上的出生日期和姓氏为何与实际情况有明显的出入呢?她们找到曾经担任村支书的一位老人,对方告知:这都是八十年代入户登记时造成的错误。

  原新兴村村支书告诉记者:“当时上面要求是上门登记,后来村里会计就是估计,所以年龄和名字登记有错误,也不是他一个,全村有十几个人年龄不同、姓氏不同的。”

  拿到档案后,姐妹俩便向当地公安机关申请更改身份证信息,却未能如愿。

  卜永梅告诉记者,她的材料交给派出所后已经受理,不过一直没有新的消息。12月7日,记者和姐妹俩来到开发区办事大厅的户籍窗口咨询。

  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服务大厅户籍窗口警务人员表示,之前做的材料被退回来了,材料需要重新做,要分两份材料做,改年龄和改名字的不要混在一起。因为工作人员要去调查、去了解,调查周期大概需要二三十个工作日。

  妹妹的证明材料被要求重新提交,能否通过还是个问题,那姐姐的身份证信息是否可以更正呢?

  淮安市高铁新区户籍窗口警务人员解释道:“不是说改就改的,民警要到那边走访,走访之后还要报到市局。”

  淮安市高铁新区派出所民警表示:“现在改年龄牵扯到很多东西,比如像你们说的保障,涉及到经济方面的问题,所以公安机关就要很谨慎。要改年龄,就要拿出过硬的材料。”

  那么,什么样的材料才是过硬的材料呢?民警表示,这个要等领导回来才能给出业务方面的解释。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政风热线》 荔枝网/刘群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