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鹅为了争夺伴侣竟然会......南极最佳旅游季你还可以看这些!

2018年12月11日 11:20:47 | 作者:周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0f2850b831895834ba66b5 16746830 2018-12-11 11:20:47 /a/20181211/5c0f2850b831895834ba66b5.shtml

  南极半岛位于南极圈北部,气候相对温和,特别是12月到第二年3月,整个夏季气温会升到十几度,温和的气候不仅成为野生动物繁殖生活的最近居所,也是南极旅游的最佳目的地。

  在由江苏省科学传播中心、省科普作家协会主办的南极大冒险科学考察分享会上,南京守望自然科普中心联合创始人姜盟,分享了11月中旬前往南极进行科学考察的经历。

  “我们乘坐从冲锋艇很快上岸,登陆点在一个150多米高的雪山脚下,而我们的任务就是沿着探险队员提前踩好的线路攀登到山顶。山顶不仅是绝佳的赏景地,更是数千只帽带企鹅的繁殖地。当我气喘吁吁爬上山顶的时候,山坡另一侧海湾的绝美景色立刻呈现在我眼前,我瘫坐在纯白无暇的雪上,看着远处层峦叠嶂的雪山、飘满浮冰的湛蓝大海,不禁感叹造物主的伟大。”

  企鹅是南极的标志性物种,也是南极最受欢迎的动物。标志性的黑色晚礼服,胖嘟嘟可爱的身姿,可谓魅力十足。而在所有的鸟类中,企鹅是最适应水和酪寒天气的鸟。它们在陆地上行走的时候很笨拙,但在水里却很敏捷,是天生的游泳家。

  以帽带企鹅为例,它们喜欢聚集在山坡或者小山的岩石裸露出,甚至大群的企鹅在距离海平面150多米高的雪山顶上筑巢繁殖,选择如此远离海岸的地方栖息繁殖,除了远离天敌和海岸边的海豹海狗,也是为了便捷的获取筑巢的材料。为了获得伴侣青睐,雄性帽带企鹅会衔起小石子,筑起一个个由石头组成圆形的巢,有一些投机取巧的企鹅会趁其他企鹅外出,偷拿别人巢中的石子,被主人发现后会被一顿追逐打斗,令人忍俊不禁。

  那么,去南极旅行要注意什么呢?姜盟介绍,以大家最喜欢的企鹅为例,根据南极相关法律规定,任何人不经允许,不得触摸野生动物,与企鹅的最近距离要保持五米以上,此外携带任何野生动植物制品或者一块石头都是违法行为,因为企鹅需要石头来筑巢。这样严格的管理既保护了南极的生态环境和企鹅们,也保证了南极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

  这次南极旅行中,他还看到并且拍摄了几十头座头鲸游弋玩耍的镜头,他说野外观鲸的生态环保和科普意义远远大于水族馆看海豚表演。他表示,南京有得天独厚的生态优势,市民在长江边就可以看到野生的鲸豚(长江江豚),在南京这样有条件的地方,通过科学调研和严格管理的基础上,开展观赏江豚活动,既能够保护江豚,又能够促进经济发展,还能够打造国际生态旅游名片,远比捕猎江豚进水族馆进行动物表演更有意义和价值。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收听江苏新闻广播(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的各档节目。《江苏新闻联播》07:00-07:30《新闻早高峰》07:30-09:00《新闻晚高峰》18:00-19:00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周洋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