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刻民族之魂!雕塑家吴为山用艺术传播和平

2018年12月10日 19:13:30 | 作者:元国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0e456db831895834ba6519 16740884 2018-12-10 19:13:30 /a/20181210/5c0e456db831895834ba6519.shtml

  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参观者都会被馆前的一组雕塑所震撼。这组张力十足的雕塑重现了在南京大屠杀这场浩劫中,南京普通百姓所遭受的苦难。雕塑的创作者是江苏籍国际著名雕塑家、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早在2007年,该雕塑落成后,吴为山就经常用它来讲述南京大屠杀的真相,在一个个全球展览和演讲的现场,用艺术的形式传递祈愿和平的心声。

在现场,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讲述了每一个雕像的表现形式和意义。这组雕塑名为《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大型组雕》,分为《家破人亡》、《逃难》、《冤魂的呐喊》和《胜利之墙》四个篇章。雕塑人物源自史实,栩栩如生。

吴为山表示,创作这组雕像的初衷就是让它们和所有参观者面对面地对话,这就使得所有参观者,在走进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之前,就受到一种情感的感染,走进那些冤魂的心里。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长张建军称,吴为山当年设计这些雕塑的时候,每个雕塑都是经过研究史料,有一些原型,所以给人的震撼非常强烈。

正因如此,这组雕塑能穿透地理和文化的隔阂,触动人们的灵魂,激发全世界人民携手共赴和平繁荣的美好未来。吴为山说,最近几年他去世界各地办展览或者演讲,都会讲到这组雕塑。用艺术的方式来传播和平的理念,让世界来了解中国人的和平价值观,了解当代中国。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元国璋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