鸭舌帽、口罩、一次性鞋套、编织手套,再“专业”的窃贼也难逃“天网”追踪

2018年12月10日 18:05:54 | 作者:钱飞 何鸿彬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0e39d9b831895834ba64d2 16740185 2018-12-10 18:05:54 /a/20181210/5c0e39d9b831895834ba64d2.shtml

  吕峰(化名)和方杰(化名)好逸恶劳,以偷为生。2015年在监狱服刑期间,二人在狱中结识,出狱后竟组成“偷盗二人组”,结伙作案。由于被公安机关打击多次,两人反侦察意识很强,在作案时均会佩戴鸭舌帽、口罩、一次性鞋套、编织手套等物品,避免在作案现场留下蛛丝马迹。然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今年11月份,镇江市公安局七里甸派出所在邻市将其抓获。今日(12月10日)下午,警方公布了相关案情。

  今年10月份,七里甸派出所接到辖区内居民报警,说家中被盗,丢失了一万多元现金和一些金银首饰。民警到达现场查看监控视频,犯罪嫌疑人有两人,戴着鸭舌帽、口罩、编织手套,还穿着一次性鞋套,从视频上看很难看清犯罪嫌疑人的长相。

  然而让这两个自以为很专业的窃贼没想到的是,他们的行踪早就被沿途的监控拍的一清二楚。据了解,近年来,镇江公安机关投入大力气,通过加装、升级、改造社会路面监控,提升技防水平,编织了一张令犯罪分子无处遁形的“天网”。办案民警经过近1个月的侦查,借助“天网”追踪监控视频,终于于11月中旬,跨越百里,在临近镇江的某市将这2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据审查,此二人在距镇江百里的某市长期租住房屋,以该市为圆心,百里为半径,辐射周边各市,流窜作案。他们一般会挑选工作日的白天,这个大部分人都离家上班的时间段作案,“得手”后又立即返回该市出租屋中。

  据吕峰、方杰交代,他们在选择作案目标时,依据的是两个条件:一是老旧小区,因人防、技防水平相对较低;二是目标门锁为安全系数较低的A级锁(许多价格低廉、安装便利的一字锁、十字锁等大多为A级锁)。选取到合适的作案对象后,他们往往会先采用敲门的形式确定户主是否在家。如无人在家,则列为作案目标并实施盗窃;如有人在家,则谎称敲错了门;另外,还会通过观察门口垃圾是否及时清理来判断该户有无人居住。

  民警建议广大市民咨询专业人士家中门锁的等级,如为安全系数较低的A级锁,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最好及时更换为防范等级更高的门锁;如自己小区内监控视频水平较差,应尽早敦促物业对监控摄像头进行升级、修复;同时,不要在家中存放大量财物及贵重物品,避免携带大量现金回家中,如必须要带,则应小心遮挡,以免被窃贼“相中”;邻里间如发现佩戴口罩、鸭舌帽等可疑人员应留心注意,如发现不法行为应及时报警。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钱飞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