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专转本志愿怎么填?专家透露报考窍门

2018年12月10日 16:32:01 | 作者:姜坚 吴红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0e2470b831895834ba63a7 16738388 2018-12-10 16:32:01 /a/20181210/5c0e2470b831895834ba63a7.shtml

  日前,江苏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专转本”工作的通知》,明确2019年“专转本”考试时间为3月16日,同时公布了计划总量、报名条件、考试方法等。“专转本”的志愿怎么填,它和普通高考的志愿填报又有哪些区别,来看专家的解读和建议。

  先填志愿后考试,填的是“专业志愿”

  “专转本”被称为“第二次高考”,是高职院校在校生独有的一次取得全日制本科学历的机会。江苏省2019年“专转本”计划总量将控制在全省高职院校毕业生的5%以内,共15000个,安排在普通本科高校和独立学院。2018年,江苏共有41所本科院校招收“专转本”考生,其中本一院校5所,公办本二院校11所,民办院校及独立学院共25所。业内人士预计,2019年招收“专转本”的院校和往年相比不会有太大变化。

  2018年江苏招收“专转本”的41所本科院校

  “专转本”考试的录取按平行志愿、征求平行志愿、服从志愿和降分录取4个轮次进行。和普通高考相比,第一轮平行志愿录取为先填志愿后考试,考生需在2019年1月上旬报名的同时,完成该轮志愿填报。

  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应用技术学院党总支书记祁正新说:“考生可以参考自己的模拟考试成绩,在考前对自己的水平、实力有一定的了解,这样你填报的志愿才相对客观、科学。建议考生研究一下各院校往年的录取分数。录取数据中有最高分、平均分和最低分,对考生来说,平均分最具有参考价值。”

  “专转本”实行平行志愿录取原则,考生可填报A、B、C、D、E五个志愿。和普通高考一所院校代表一个志愿不同的是,“专转本”由“专业+院校”共同组成一个志愿(如“南京信息工程大学”不能算作一个志愿,“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自动化专业”才算一个志愿),同一院校的不同专业,只能作为不同的志愿分别填报。录取投档时,考生将被直接投到某一院校具体的专业。

  南京大学金陵学院招办主任俞成介绍:“我们一般把志愿分成冲、保、稳三种类型。相对保守一点的填法是1-2-2。即一个志愿用来冲,两个稳、两个保。当然也有激进一点的填法,就是2-2-1或者1-3-1。这种填法就是只留一个保底的院校,就是E志愿是肯定能上的。”

  考生不可跨学科门类填报

  “专转本”考生只可填报与自己所学对口的专业大类,即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2012年)》所划分的12个学科门类,在本学科门类中选择相同或相近专业。以财务管理专业为例,该专业考生只可报考财务管理、会计学、金融工程等隶属财务会计大类的专业,不可报考其它专业。

  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2018年“专转本”招生简章中,招收的每个专业都备注了对报考者在专科阶段所学专业的要求:

  此外,部分本科院校招生专业对考生在专科阶段的专业基础课程有明确要求,专业基础课程不符合招生要求的,本科院校可不予录取。

  有考生关心五年一贯制“专转本”问题。招生专家介绍,五年一贯制“专转本”是指五年一贯制的学生在第5年参加全省统一组织的五年一贯制“专转本”选拔考试,它和普通“专转本”考试是两个概念,考生不要混淆。

  更多精彩节目,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12月10日21点30分播出的《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姜坚 吴红鲸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