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访客”之“冬”游亚丁 雪域高原极限游有没有“坑”?

2018年12月10日 09:47:13 | 作者:元国璋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0dc306b831895834ba5fd5 16732214 2018-12-10 09:47:13 /a/20181210/5c0dc306b831895834ba5fd5.shtml

  稻城亚丁,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境内,因其独特地貌和原生态自然风光,被不少人称为"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从而吸引了众多游客,网上攻略、游记层出不穷。神秘访客这次冬游,决定把其中一个目的地定在这里。11月7日,神秘访客从网上选择了成都一家旅行社,以每人5707元的价格,预订了一款稻城亚丁7日跟团游,从南京出发,沿着川西环线进入亚丁。神秘的亚丁,将带给神秘访客什么样的体验呢?

  旅途乘车时间较长 旅游车竟是异地运营

  11月10日,神秘访客一行从南京飞抵成都。在成都休整了一夜后,11月11日,神秘访客与其他11名团员汇合,坐上中巴正式出发,同行的还有一个旅行社的其他四个团。

  经过一上午车程,在行驶了近200公里后,神秘访客一行进入到高原地带。蓝天白云,雪山湖泊,美景让大家兴奋不已。四姑娘山和猫鼻梁等景点,给了大家不一样的高原初体验。11月的高原,道路开始结冰,不过,司机的高超车技让人敬佩。有意思的是,每次在观景台停车前时,司机都会大声提醒游客,小心购物被骗。司机称,除了一些当地水果,观景台的东西尽量不要买,不买的东西问都不要去问。

  正当大家都在钦佩他的认真负责时,司机突然神秘兮兮地向大家说起了悄悄话。司机告诉大家,如果没执法人员问,什么都别说。如果有人问是哪里来的,那就告诉他大家在乐山上的车,还要回到乐山去。因为大家是成都上的车,但这辆车是乐山的,成都上车属于异地拉客。

  神秘访客观察同行的几辆车,只有神秘访客所坐的这一辆是乐山牌照,车贴显示属于乐山某运输公司。原来,这辆中巴没有运行该线路的合法资质!就这样,经过几个小时颠簸,神秘访客一行终于到达海拔2500米左右的甲居藏寨,并在这里入住过夜。

  由于修路,第二天大家离开旅馆时,必须步行很长一段距离。而这也成为后续行程中的常态。下午在一个关卡,大家又被堵住。司机称,因为最近几个月在修路,说不让过就不让过了。从两点半到五点半,大家整整等了三个小时。就这样一来二去,耽搁了不少时间,原定下午参观的景点被迫错过了几个。虽然路程只有200多公里,但是抵达新都桥时,已经是晚上7点半了。

  笔直公路当摄影点 风险大现场险象环生

  随着海拔的升高,游客们都开始出现困倦的现象,特别在经过几座4500米以上高山时,有些乘客撑不住打起了盹。因为睡觉会降低呼吸频率,在高原特别危险。司机将车内音响声音调大,提醒乘客不要睡着。

  在一条笔直的公路旁,司机突然停下了车,要让大家拍照,说这里是高原上公路最笔直的一段,拍照会有延伸的独特美感。司机指导游客在马路中央摆出各种姿势拍照,而旁边就是呼啸而过的车辆,一时间险象环生。有些常年跑这段路的大货车,很远就开始鸣笛。

  而有些导游或旅拍摄影师,更是要游客站在马路中间不要动。神秘访客不禁捏一把汗:如果有车辆刹车发生问题,后果不堪设想!

  是服务站还是药店 抗"高反"产品是食品

  在进入稻城前,司机又一次地停了车,不过,这回没让大家下车,他解释说这里是高原服务站,有工作人员将向大家讲解高原知识。刚开始,的确是讲在高原旅游注意事项。不过,很快,这讲解就变了味。

  "服务区工作人员"开始问大家有没有出现高反症状,高原服务站提高两种抗高反药物。随后,这位工作人员推销的第一款产品,是售价68元的氧气罐。虽然大家都在成都准备了氧气,但该工作人员称,他们这里是超强医用压缩氧,用量大概是普通氧气罐的三倍以上。如果大家要吸氧建议大家选择这种超强压缩的,因为纯度很高达到99.6%,不容易造成依赖,国药准字不会造成氧中毒。

  说完,这位工作人员又开始推销另一款名为高能维钛的产品,号称是某医药学会研发的。他称这个高能维钛通过13种名贵中药材由内而外提供作用,可以调节身体机能,缓解高原反应症状,提高人体在高原的耐受力。他让有高反症状的乘客现在就拆封喝一瓶,喝下去之后半个小时不要喝水,十几分钟过后就会有很明显的感觉了。

  由于有所谓高原服务站"背书",一路颠簸不少人也出现了高原反应,购买非常踊跃。但神秘访客下车查看发现,这个所谓的高原服务站没有任何标志,唯一的牌子显示,这里是一家药店,院子里还停了几辆中巴。十几分钟后,神秘访客询问了一个当时就开封喝下一瓶的旅客。该乘客却说,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

  虽然这位所谓工作人员反复强调产品的抗高反效果,那么它究竟有什么疗效呢?神秘访客对它进行了研究。两款产品都没有在淘宝京东等平台售卖。而仔细看这个高能维钛,外包装上既没有药品的批号,也没有保健品批号。打开外包装,这个产品竟然没有说明书。仔细看瓶体,能发现这个产品只有食品编号。但国家有明确规定,食品不能宣传疗效。显然,那个所谓高原服务区工作人员有忽悠的成分。

  当晚旅行团夜宿稻城县城,由于气温低空气稀薄,大部分旅馆都没有配备空调等取暖设备,而是使用电热毯,在房间内也需要注意保暖。

  土特产不是本土产 去亚丁玩要注意几点

  根据介绍,亚丁景区分为长线和短线两条线路,长线要从海拔4200米的洛绒牛场徒步5.3公里左右,爬到海拔4700米的五色海,再原路返回。短线较为轻松,往返仅3公里。游客们第一天选择了长线,上午10点,大家开始爬山。由于部分道路已经结冰,马匹只提供单程上山服务。到骑马的终点舍身崖,已经有人陆续掉队,折返或原地等待。

  在海拔4600米的牛奶海,游客人数已经不多。而从牛奶海离五色海虽然仅仅300米,但非常陡峭,对大部分在高原环境下已经极度疲劳的普通人来说,多爬一步也极大的挑战。

  等神秘访客爬上海拔4700米的五色海,发现基本空无一人,半小时只有其他两个游客登顶。

  第二天的短线较为轻松,从车辆停靠点到仙乃日观景台,海拔在4000米左右,路程只有一千五百米,但由于昨天的长线奔波过度疲惫,大部分人都在中途的卓玛拉措折返。

  结束旅行后,神秘访客一行回到稻城县城。晚餐后神秘访客走访了多家商店,发现当地土特产均明码标价。但神秘访客注意到,不少所谓土特产,其产地竟然不是本地,有些牦牛肉来自拉萨,有些奶制品来自周边县市,有些甚至来自内蒙古。游客如果想购买稻城本地特产,还是要注意产地信息。

  从总体来说,该亚丁旅游团行程较为合理,食宿安排妥当,全程没有强制购物。虽然意外情况较多,但大多是高原不可抗因素,游客也能表示理解。来这条线路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神秘访客给出以下建议:

  1:合理认识高原反应

  高原上不少推销行为都会打着抗"高反"旗号,注意甄别,最好在出发前咨询医生,准备好抗"高反"用品。

  2:确认购物清单

  高原上不少土特产,并非本地生产,购买前要注意产地。

  3:提前准备登山装备

  高原低温风大,徒步登山体能消耗大,需要提前准备防风保温衣物。

  4:多准备生活用品

  高原住宿条件较差,沿途公厕多收费,高海拔地区没有空调只有电热毯,缺少洗漱用品。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元国璋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