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羊牛鱼汤谁更补?该喝汤还是吃肉?实验数据告诉你

2018年12月09日 18:20:48 | 作者:黎明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0ce9adb831895834ba5e6a 16728267 2018-12-09 18:20:48 /a/20181209/5c0ce9adb831895834ba5e6a.shtml

  冬季是进补的好时节,喝上一碗热腾腾、味道鲜美的汤再惬意不过了。那么,冬天喝什么汤更滋补呢?到底是喝汤好,还是吃肉好呢?今天《360实验室》为大家测试了四种炖汤,用实验结果告诉你答案!不少人看好的“种子选手”鸡汤,检测结果却很意外!

  什么汤更滋补?喝汤好,还是吃肉好?

  冬天进补什么汤更滋补?大家为此争论不休。在记者采访中,有人说,南京素有“一九一只鸡”的习俗,鸡汤好;也有人说,鱼汤最滋味;还有人认为牛羊肉汤营养最高。喝汤好,还是吃肉好?在采访中,大多数人认为喝汤好吸收,比肉更滋补。

  随后记者把熬煮的鸡汤,羊汤,牛肉汤和鱼汤这四种汤都送到了实验室,请专家来检测。经过取样、制样、称重之后,实验员分别用凯氏定氮仪测试蛋白质含量;用酸水解法测试脂肪含量,用电感耦合等离子质谱仪检测钙含量,三天后结果出炉!

  肉类蛋白质、脂肪和钙都“秒杀”汤

  测试结果显示:无论是蛋白质、或是脂肪、还是钙,肉的相关数值都远远高于汤。比如,鸡肉的蛋白质是鸡汤的30倍、脂肪是8倍、钙含量是12倍;羊肉的蛋白质是羊肉汤的18倍、脂肪是15倍、钙含量是2倍。把牛肉、鱼肉炖汤后,也同样如此。看来,肉类的蛋白质、脂肪和钙含量全部“秒杀”汤。

  检测项目   蛋白质(g/100g)  脂肪(g/100g )  钙(mg/kg) 

  鸡肉        27.8                                   8.1                 290

  鸡汤        0.96                                   0.1                 23.0

  羊肉        18.3                                   15.5               125

  羊肉汤     1.47                                   0.1                 49.1

  牛肉        25.3                                   3.0                 141

  牛肉汤     0.88                                   0.1                 67.5

  鱼肉        16.2                                    4.9                180

  鱼汤        1.38                                    0.6                28.4

  鸡肉表现不俗 鸡汤“拖后腿”

  我们再把四种肉的样品进行比较,看看哪一种能胜出?江苏中谱检测有限公司检测员王凯告诉记者:“四种肉样品中,蛋白质最高的是鸡肉样品,为27.8 g/100g,它的钙含量也是最高的,有290mg/kg;羊肉样品的脂肪含量最高,有15.5g/100g。这样比较下来,鸡肉样品的数值比较领先。”

  检测项目   蛋白质(g/100g)  脂肪(g/100g ) 钙(mg/kg) 

  鸡肉        27.8                                     8.1              290

  牛肉        25.3                                     3.0              141

  羊肉        18.3                                     15.5            125

  鱼肉        16.2                                      4.9             180

  最后再来比一比四种汤的样品,被不少人看好的鸡汤,结果却表现平平。羊肉汤样品的蛋白质最高 1.47g/100g;鱼汤样品的脂肪含量最高 0.6g/100g;牛肉汤样品的钙含量最高 67.5mg/kg。

  检测项目   蛋白质(g/100g)  脂肪(g/100g ) 钙(mg/kg) 

  羊肉汤      1.47                                 0.1               49.1

  鱼汤         1.38                                 0.6               28.4

  鸡汤         0.96                                 0.1               23.0

  牛肉汤      0.88                                 0.1               67.5

  营养很难溶解到汤中 选择要因人而异 

  营养师解释说,不同的肉各有各的营养,每天肉量以200克左右为宜,再在早餐或晚餐时补充点鸡蛋和牛奶,就完全可以满足身体一天对动物蛋白的需要了。此外,真正能够溶解到汤中的营养成分微乎其微,所以吃肉的营养价值会稍高一些。

  江苏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主管营养师汪燕表示,烧成汤以后,哪怕你炖的时间很长,90%到95%的营养成分都是在肉里面的,汤里面只有少量的可溶性的维生素、矿物质,还有一些小分子的含氮的基酸、肌酐。“很多人误以为汤营养好,其实是因为一些鲜味物质的原因。建议大家在喝汤的同时去吃肉,而不是光喝汤,把肉扔掉不吃,那这个浪费就太大了。”

  专家提醒,喝汤,还是吃肉,该如何选择,需要因人而异。汪燕告诉记者,其实大部分病人,尤其是内科的患者都不适合喝汤,尤其是浓汤。“比如痛风患者不适宜喝汤,因为汤里面嘌呤物质很多,另外高血脂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糖尿病患者,还包括消化性溃疡的,这些都不适合喝汤。”

  最后专家为大家总结了一份吃肉喝汤的小贴士:从营养学来说,喝汤不如吃肉,肉当中,鱼虾类脂肪含量低,并且含有比较多的不饱和脂肪酸;其次是禽类肉,其脂肪含量也比较低,蛋白成分比较高;最后是畜类肉,铁含量丰富,不过脂肪含量高,应控制肥肉摄入。

  虽然汤并没有我们一直以来以为的那么有营养,但是冬季喝汤可以暖胃驱寒,促进血液循环,增加人体热量,不过对一些病人、三高人群来说,则要少喝汤。即便是刚生完宝宝的妈妈,也不要盲目喝大鱼大肉的汤,催乳汤对下奶有一定好处,但主要是靠的水,跟汤并没有直接的关系。

  吃肉喝汤小贴士:

  选择肉有讲究 鱼虾类>禽类>畜类

  喝汤暖胃驱寒 因人而异不可盲目

  哺乳期妈妈注意 不要喝多油的汤

  更多精彩内容,请收看18:30在江苏公共新闻频道播出的《新闻360》栏目。或者下载我苏网、荔枝新闻APP。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黎明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