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的思政课应该怎么上?看这场比赛就知道了

2018年12月08日 20:05:14 | 作者:姚伟 吴红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0bb352b831895834ba5a48 16719977 2018-12-08 20:05:14 /a/20181208/5c0bb352b831895834ba5a48.shtml

  12月8日,第二届江苏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中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在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举行。

  第二届江苏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教师教学竞赛由江苏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此前经过苏北片区、苏南片区的初赛,从近百位思政课老师中选拔出24名优秀者参加最后的决赛。

  本次决赛包括《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两门课的教学比赛,每门课均有6个选题和12位参赛选手,所有选手均来自不同学校,他们要在短短15分钟内,最大可能地充实自己的教学内容、展示自己的教学技能、完成选定的教学目标、达到最佳的教学效果。

  ▲要在15分钟内讲好这些选题并不容易

  经过一天的角逐,最终盐城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傅娟、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沈奕伶、扬州市职业大学李岩、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杨晶,四位思政课教师获得了特等奖。

  “我感觉自己在比赛中的语速快了一点,如果是真正的课堂可能会影响学生接受,还需要继续改进,” 徐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教师杨晶说,“我经常和我的学生说,我就是供给侧,你们就是需求侧,如果你们不抬头的话,需要改革的是我。”

  值得一提的是,教育部教书育人楷模、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思政课教师林冬妹也担任了本次的评委,她从事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育教学已有27年。林冬妹说,一堂好的思政课,既要有理论深度,也要有实践热度,要充分利用学生身边的事情,深入浅出地阐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的理论成果。

  ▲林冬妹(左)在比赛现场

  “思政课上得好不好,看学生反应就知道,但这不是说只要课堂热闹就行,” 林冬妹对记者说,“抬头率是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让学生有获得感;有时候思政课上一句话能鼓舞学生一辈子,有的学生毕业后回母校第一个找的就是思政课老师,这是因为他们从思政课上、从思政课老师身上有真正的收获。”

  本次教学比赛既是对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和落实,也是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成果和教师教学能力的一次检验。江苏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徐子敏在接受采访时说,中青年思政课教师讲课方式更加活泼,与学生也有更多共同话语,提高中青年思政课教师的教学水平,对提高思政课的抬头率和参与度很有帮助,“我们通过上一届比赛发掘和培养了好几位网红思政课老师,学生们反响很好,我今天看了决赛现场,老师们讲得活泼生动,很期待这次比赛的成果。”

  作为本次决赛的承办单位,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一直高度重视思政理论课建设,有着一支高素质的思政教师团队,现有江苏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委员1人、江苏省高校优秀青年思政课教师“领航扬帆”计划1人,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2人。

  南京铁道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钱吉奎说:“我们特别注重与专业实践的结合,与职业教育人才培养特色的结合,与铁路铁色文化的结合,把专业要素、工匠精神、铁色文化融入到思政课的教学当中。”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姚伟 吴红鲸 编辑/赵恩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