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计划采购高超音速导弹,专守防卫是否已名存实亡|军情观察

2018年12月07日 15:48:08 | 作者:吴世宁 赵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0a2548f3ca622810b21349 16705609 2018-12-07 15:48:08 /a/20181207/5c0a2548f3ca622810b21349.shtml

  完整节目欢迎大家点击顶部音频收听!

  荔枝军事:今日军情观察(12月7日)

  今天的军情观察之“谈兵论战”我们将一起关注:日本计划采购高超音速导弹,专守防卫是否已名存实亡?】、【阿富汗总统突然对外公布安全部队伤亡情况,四年来平均每天25人阵亡】。今天我们邀请到的两位军事评论员分别是——军事专家成汉平教授和军事专家袁周副教授。他们将为您就以下问题进行详细解读。请戳顶部音频收听!

  【背景介绍】日本政府五号向外界公布了将于12月中旬由内阁确定的防卫计划大纲和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的基本内容。内容包括采购高超音速导弹和其他型号的远程导弹,以及建造或改造真正意义上能起降战斗机的航母。而这些计划采购的武器装备无一例外都是进攻性武器,这就违反了日本战后基于宪法第9条执行的“专守防卫”原则。我们和大家一起来关注到这个消息。

  首先您能不能告诉军迷朋友,日本基于宪法第9条执行的“专守防卫”原则,到目前为止有没有进攻性的武器装备,进攻与否如何来界定的呢?

  二战结束之后,作为战败国的日本一直以“专守防卫”为其基本的军事战略,“专守防卫”概括起来讲就是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只防不攻,它只可以行使最低必要的自卫,并且不能对对方的根据地实施攻击;二是挨打了才能还手,只有日本在受到对方攻击之后才可以对对方进行军事打击;第三是本土作战,也就是说日本自卫队的作战范围只能在日本本土以及周边地区。

  “专守防卫”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防止日本军国主义复活,重走侵略别国的错误道路。根据“专守防卫”的原则,日本是不允许拥有进攻性武器的,但是在现实中“专守防卫”早就被日本束之高阁,变成了一纸空文。

  日本自卫队目前装备的进攻性武器可以说为数不少,究竟什么样的武器才能算上进攻性的武器呢? 一般而言,具有主动打击能力的武器,我们称之为攻击性武器。目前国际社会公认的一项战略导弹战术巡航导弹,对地精确打击弹药,航母等都是被视为进攻性武器的。这样来看,日本目前拥有的进攻性武器还真的不少,大体上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明目张胆型的进攻性装备,比如说日本F2战斗机携带的联合攻击弹药,它就是明显的对地攻击弹药,完全符合进攻性武器的标准。还有已经到位的F35A、F35B由于可以携带IFM型巡航导弹,因此也理所当然的成为了进攻性武器。日本这次准备引进的超高音速导弹也属于此范畴。 第二类就是犹抱琵琶半遮面型或者叫模棱两可型。比如说日本自卫队的大量的战舰、飞机本身就说不清它到底是防御型还是进攻型,但是实际上却具备了进攻性的能力,像它的出云级航母,日本为了掩人耳目,还为其起了一个直升机驱逐舰的名字来掩耳盗铃,实际上它已经是进攻性的武器了,像这样的武器在日本自卫队当中可以说不胜枚举。

  【背景介绍】阿富汗总统近日披露,2015年以来超过2.8万名阿富汗安全部队军人殉职,一改阿富汗政府长期隐瞒伤亡人数的做法,而今年11月9号至15号短短的一周时间里,至少有242名安全部队人员阵亡,这就意味着平均每天有25名安全部队官兵阵亡,阿富汗官方为何能够承受住如此大的人员伤亡,在如此大的人员伤亡的情况下阿富汗政府为何还能继续支撑下去。我们和您一起来聊聊这个话题。

  这次阿富汗总统主动向外界披露这几年来阿富汗安全部队的伤亡情况,这个举动本身就很罕见,因为过去阿富汗政府对于安全部队的伤亡问题一直都不会太公开,而且这次公开的还是数量如此巨大的伤亡情况,对比您怎么看呢?是什么原因让阿富汗总统主动公开了这些数字。

  正如阿富汗总统加尼所给的数字,每天大概有25个警察和士兵在袭击当中死亡,而每周高达175人,如果按这样一个数字我们来算一笔账,一年的话会超过9000人,接近1万人要死于各种各样的袭击事件。相比之下在十多年前,或者说在几年之前, 一个星期阿富汗的军人和警察的死亡人数可能不足一百人,这样一比的话,现在的这个规模比过去比多年前已经上升了十倍。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个状况?为什么加尼政府不顾美国的阻挠要公布这样的数据?因为上一次公布阿富汗军警的阵亡人数是在2017年的5月,当时美国就敲打他了,说这样会伤我们的士气,却长塔利班的士气。所以从此之后,美国军方和阿富汗政府达成一个默契,把所有这些信息作为机密,不能轻易的公开,不能对外披露。为什么这次加尼政府不顾各方的禁令公布的这样一个伤亡数字,我觉得有三个原因:

  第一,又到年终了,是开始审视美国的新阿富汗政策的时候了,这个政策到底是成功还是失败?从伤亡数字不断上升来看,是失败的,美国在年根肯定要面临一个要调整,是撤离还是增加的问题,所以在这个时候等于告诉美国方面,这个政策不太成功,还得继续增兵阿富汗来稳定阿富汗的局势,要不然没有办法稳定;

  第二个目的就是希望国际社会都来关注阿富汗所面临的这种局势,从而一起形成一种合力来共同解决阿富汗的问题;

  第三个目的就是塔利班活跃到今天和它背后的支持者是有关系的,这里虽然阿富汗政府没有表明到底是谁,哪些国家在支持塔利班,但把这个数字公布出来,必然会让塔利班背后的支持者感到不寒而栗,因为下一步也许阿富汗政府会公布他们所掌握的背后支持塔利班的一些国家和组织,这样一来的话,就会使他们被逐步的曝光。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我觉得加尼的目的也是敦促这些阿富汗背后的支持者,不要再贸然支持塔利班这样的极端组织了。

  更多详细内容请戳音频进行收听!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世宁 藤浩 编辑/周小兔)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