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排放、零污染、低噪音……全国首条京杭运河千吨级纯电动船来了

2018年12月06日 13:56:53 | 作者:李井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08abbdf3ca622810b20c1d 16689635 2018-12-06 13:56:53 /a/20181206/5c08abbdf3ca622810b20c1d.shtml

  零排放、零污染、低噪音,充电2小时,载重千吨能跑100公里。12月4日,全国首条京杭运河千吨级纯电动运输船舶合作协议在常州签署。这条运输船双电动力,经济环保兼顾,引领绿色运输。    

  近年来,随着长三角地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任务的迫切性日益突出。以船舶航运为例,水运船舶当前采用的都为柴油动力推进系统,具有燃油成本高、噪音大、排放污染等问题。航运船舶的电能替代势在必行。今年9月,国家交通运输部出台指导意见,要求“加快研究纯电动货船,实现电动货船靠泊接用岸电并进行充电”。

  这条电动货船的动力系统,采用具有高比功率的超级电容和高比能量的动力锂电池相组合进行供电,最高时速、续驶里程、使用寿命等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通过了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等权威认证。 

  专家表示,纯电动船前期投入比传统燃油船高二到三成,但后期的能源支出、维护保养方面却具有较大优势。

  目前京杭运河地区运输船舶约4.5万艘,占全国内河运输船舶数量近1/3。按照潜在规模及纯电动运输船现有成本估算,未来京杭运河地区纯电动运输船的推广应用,可带动船舶行业设计、建造等相关产业产值超过1000亿元,年可实现替代船舶燃料成本超过30亿元,年节约燃料成本超过4.5亿元。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李井文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