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岛局势如此缓和 韩国为什么还要举行军事演习|军情观察

2018年12月05日 18:20:53 | 作者:吴世宁 赵辰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07a679f3ca6259943e35f4 16679728 2018-12-05 18:20:53 /a/20181205/5c07a679f3ca6259943e35f4.shtml

  完整节目欢迎大家点击顶部音频收听!

  荔枝军事:今日军情观察(12月5日)

  今天的军情观察之“谈兵论战”我们将一起关注:【为半岛无核化及和平机制建立而暂停的韩美联合军演韩国却自己举行了】【和乌克兰举行过各种军演的北约这次为什么不来乌克兰执行演习预案了?】。今天我们邀请到的两位军事评论员分别是——军事专家成汉平教授和军事专家袁周副教授。他们将为您就以下问题进行详细解读。请戳顶部音频收听!


2018年6月韩军在独岛周围海域进行防御性演习

  【背景介绍】韩国空军于12月3开始进行战斗综合演习,而这次演习举行的目的却是为了弥补韩美“警戒王牌”联合空中演习因为朝美无核化对话而被搁置所带来的演习空缺。韩国为什么在半岛局势如此缓和的情况下还要举行作战演习,韩军单独举行演习能够提升与美国空军联合作战的能力吗?

  袁教授,韩国空军从目前来看它演习的主要内容都是执行什么样的作战任务呢?是不是都是完全针对朝鲜的,请您先给我们介绍一下。

  关于韩国空军本月初举行的战斗准备综合演习,它的主要内容韩国军方并没有透露。不过我们可以注意到公开的新闻稿件中韩国空军声称此次战斗准备综合演习的目的是为了提升空军的战斗力,增强飞行员执行任务的能力。

  而且您刚才也提到了,它主要是为了弥补韩美警戒王牌联合空中军演被搁置带来的演习空缺。那么从韩国军方的表态中,我们就可以推断出两点,首先此次演习属于一种日常化的检验性演习,它的根本目的是为了检验和保持韩国空军的训练水平和战斗力。那么它的针对性和火药味相较于以往同期的警戒王牌美韩联合空中军演实际上已经大为降低了。特别是由于美军的缺席,因此在演习中肯定不会出现类似隐身战机突防战略轰炸机远程奔袭这些往年警戒王牌演习中经常出现的威慑性很强的训练科目。

  那么另一点就是弥补警戒王牌带来的训练缺失,韩国空军一定会效仿往年警戒王牌演练中的内容设置流程设计进行演练,很多演练的内容和往年警戒王牌中的演练内容是相似的,比如说防区外精确打击战斗机空中突防空中模拟对抗昼夜间实弹轰炸和射击等训练科目。既然要提高飞行员的战斗技能,这些科目肯定是一个都不会落下的。至于说会不会有针对朝鲜的意味在里面,如果说完全没有,我想韩国自己人可能都不相信。那么这只是一个说辞没有针对朝鲜而已。只要是演习,我们知道它都会有假想敌,韩国所有的军演,它的假想敌都是针对朝鲜的。所制定的演习也都是在受到朝鲜的威胁或进攻的前提下制定的。所以即使是韩国独军演,它针对朝鲜的色彩还是很明显的。只不过目前南北关系出现缓和的趋势,朝鲜无核化进程出现明显的转折,在这种情况下韩国也是低调行事,而朝鲜的反应也不是那么激烈,谁都不愿意背上破坏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的罪名。紧绷的朝鲜局势对于双方而言都是没有好处的。

  成教授,您看在此之前,韩国和美国为了朝鲜与美国的无核化对话暂时推迟举行韩美联合空军演习,这是为半岛局势缓和所做的积极有意义的事情,可是这暂停演习还没多久,韩国方面却自己举行了空军演习,给出的理由是为了弥补韩美空军演习不能举行的空缺,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韩国是在半岛局势方面开倒车吗?

  正如刚才袁老师所说,韩国他也有自己的军演,就是独立的军演由于今年10月份,本来韩美它有一个叫警戒王牌的联合演练,主要是因为要营造目前有利于半岛和平的这种氛围而推迟了。那么在推迟的背景下,这个军队你得要演练啊你不演练,你没有办法去提升自己的战斗力,更没有办法去检验未来紧急作战任务的执行。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韩国方面单独进行了一次军事演习。其实韩军本身它也有自己的独立的军演,你比如说每年的太极军演,还有护国军演,这都是韩军比较重要的年度军演,特别是护国军演,它主要是检验韩军的野外运动能力,它的规模还比较大。比如今年6月韩军就在独岛周围的海域进行了一场大规模的防御性的演习,有3200吨的叫杨万春驱逐舰,总共是六艘,还有多架P3C海上巡逻机F15K战斗机,黑鹰直升机等等,它是韩军每年例行的一次军演。


韩国“杨万春驱逐舰”

  由于韩国它和日本存在着领海海权之争,这样的背景下,它肯定要演练未来万一跟日本出现这样的海权领海之争的海上军事行动的话,那肯定你在平时就要演练这样的行动,所以韩军他本身自己也有独立的军演,就是不是和美军一起的这种军演。其次我们从韩军本身它的国防预算来看,它2017年的国防预算是超过330亿美元的,高居世界第十。韩军的军备它也是比较完备的,比如说它的总兵力是70多万人,还有各种各样的战机,比如说60架F15、180架F16还有C130等等各种战机运输机等等,空军的战力也是比较拿得出来的。海军6.7万人,它的各类舰艇在世界排名第七。

  所以从这些来看,韩军他还是有实力有能力来进行自己的独立军演的。那么这种独立的军演会不会对半岛的局势有影响和触动?如果说韩军把它定性为是一个防御性的演练,而且主要是针对这个我和日本有海权之争,那么我需要演练我的军事力量,从这一点来说,并不会影响到或者冲击到半岛和平。而且也能够得到大家的理解,因为毕竟军队是要演练的,不是养在那,一动也不动,必须要拉出去溜溜,要去演练它的各方面的战斗力的情况。而且韩国跟日本面临着海之争,那这样的演练,我觉得如果说不是以进攻为主,不是一种大规模的不会影响半岛局势。


乌克兰在日托米尔举行军事演习

  【背景介绍】北约与乌克兰举行了大大小小很多次联合军演,这联合军演的内容针对性很强,就是针对俄罗斯,防范俄罗斯对乌克兰可能的进攻,但是演习的内容到了要用的时候了乌克兰却发现只剩自己孤零零一个了,配合实施演习内容的北约不肯来了。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乌克兰最后能把北约及西方国家招过来支援自己吗?

  袁教授,所有的演习内容是不是为了打仗做预案做准备,乌克兰和北约之前演习的那些内容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应对和抵御住俄罗斯可能的军事打击呢?

  乌克兰和北约的联合军演现在的确可以用频繁这个词来形容。比如说今年乌克兰和北约举行的大规模军事演习就有两场,一场是今年7月在乌克兰港口城市敖德萨举行的海上微风2018联合军演还有一场是10月份在乌克兰的赫梅利利兹基和文尼察州举行的晴空2018联合军演。那么这两场大规模的军演我们在节目中都曾经谈到过,乌克兰和北约的联合军演显然都是要针对俄罗斯的,但是不要看他们联合军演搞得热闹,但是实质性的对乌克兰提升防御能力的帮助,我觉得是非常有限的。乌克兰不太可能指望它通过和北约举行联合军演就可以抵挡住俄罗斯的军事打击。主要原因有以下三个方面


乌克兰防空部队在俄乌边境举行军事演习

  首先乌克兰的军力太弱,冷战结束之后苏联解体,乌克兰虽然也继承了前苏联的军队和大量的装备,但是无奈他的政府腐败国内动荡,经济衰退。乌克兰更是沦为了三四流的国家,它的军队建设是一直在走下坡路在这样的情况下,即便举行再多的和北约的联合军演,实际上也是无济于事的。

  其次就是乌军和北约军队,它的体制不同,装备不同,军事指导思想也不同,所以很难实现同频共振。实际上乌克兰并不像北约内部的国家,由于北约内部国家大家机制相似装备相同,那么很容易形成联合作战行动能力,演习的效果也会比较明显。但是我们知道乌克兰一直没有能够加入北约,不仅装备上差距明显,而且他没有按照北约的制式来改造他的军队。所以在和北约的军事演习中,它最多也就是装模作样跑跑龙套是个摆设而已。

  第三就是北约和乌克兰军演更多的是政治意义上的宣誓,表明了他们支持乌克兰的立场而已。如果说俄乌真正爆发了冲突,北约袖手旁观的可能性我觉得更大,所以乌克兰加入北约的演习中也并没有太多的实际意义,如果乌克兰和俄罗斯爆发了冲突,乌克兰军队只能是充当美国和北约的炮灰,美国和北约是不会帮助乌克兰去抵挡俄罗斯的军事进攻的。

  成教授,其实很多军迷朋友最近都在问,为什么刚举行了冷战后最大规模军演的北约不组团来支援,或者说来为乌克兰站场。它们是在等什么呢?

  的确北约历史上举行了冷战以来最大规模的军演,总共是32个国家参加,5万多士兵,上千架战机,还有上万辆的战车参加军演。那么这样的军演对俄罗斯的这种威胁意图它是非常明显的,而且它还在这个演习之初主动邀请俄罗斯军队也来参加,结果俄罗斯军队理都没理。但是就在军演的过程当中,特别是大概60艘战舰摆开,在海面上航行的时候,俄罗斯来了两架图-160战略轰炸机,这个图-160战略轰炸机它是可以携带核炸弹的。


俄罗斯“图-160”战略轰炸机

  在这个过程当中,英军的战机还紧急起飞进行拦截,结果一看人家俄罗斯的图-160根本就不予理睬,大摇大摆的在60艘战舰的上空飞来飞去,一直到最后离开。俄罗斯这样一个展示实力秀肌肉的做法让北约不寒而栗,特别是在舰上的北约国家的官兵们,他们觉得假如俄罗斯的战机发生意外把炸弹给掉下来了,那么自己的小命也完了,所以这样的一个做法可以说极大地震慑了北约官兵们。使他们觉得如果说在这个地方跟俄罗斯对抗的话,可能没有什么胜算,俄罗斯绝对不会善罢甘休,所以我觉得这让北约上了一堂课,让他领受到了来自于俄罗斯的这种强大的威慑。

  所以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说乌克兰和俄罗斯出现危机,让北约帮助乌克兰,那根本就不可想象。我认为针对北约,俄罗斯实际上已经展示了自己足够强硬的姿态,这个信号应该说让无论是北约还是乌克兰人,已经深刻的领会了,这是第一第二乌克兰毕竟不是北约的成员国,尽管他一心要加入北约,但是你还不是北约的成员国,北约没有必要为你乌克兰站台。所以从这两点来看,尽管俄罗斯跟乌克兰爆发了很生动的这种危机,双方到了兵戎相见一触即发的阶段,但是北约始终没有摆开架势来支持乌克兰,我觉得主要还是这两个方面的很重要的因素,尤其是第二点。因为你不是北约的成员国,我北约没有义务来帮你,如果你是北约的成员国,那么按照北约里面的规定,当你威胁到北约的一个成员国的时候,我们视为对我整个北约的威胁,但是乌克兰不是北约的成员国,所以北约也没有义务来替他站台助威。

  更多详细内容请戳音频进行收听!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世宁 藤浩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