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要先放下手机!扬州邗江给娃娃低头族开药方

2018年12月05日 12:59:43 | 作者:赵英雷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075894b8318905704780e9 16674330 2018-12-05 12:59:43 /a/20181205/5c075894b8318905704780e9.shtml

  孩子沉迷手机,困扰了众多家庭。最近扬州市邗江区教育局向全体中小学生和他们的家长发出倡议:请放下手机,让我们真正在一起。

  孩子沉迷手机 家长责任不小

  12月3日,邗江区新家庭教育实验“请放下手机,让我们真正在一起”主题教育活动,在邗江中学(集团)北区校维扬中学启动。

  活动现场上演了一场以“手机矛盾”为主题的情景剧。儿子考试成绩不错,父亲奖励了一部手机,可谁知孩子沉迷手机游戏,父亲在教育的同时自己也在一旁刷手机。这样的事例在现实生活中经常发生。邗江区教育局副局长冯长宏表示,希望通过开展这次活动,引领广大家长重塑家庭教育新理念,放下手机,重视亲情陪伴,将更多的时间留给孩子,助推孩子健康成长。

  近半家长因手机与孩子发生矛盾

  据扬州晚报报道,活动开展前,邗江区教育局建立了中小学生典型问题和流行现象课题研究组,围绕“手机”话题,设计了学生、家长、教师调查问卷,调查范围涉及区内的9所中小学,881名教师、3077名家长、2777名学生。

  数据显示,家长给孩子买手机,主要是希望能用于网络学习和通讯,但事实上只有39%的学生用手机进行网络学习和作业。用手机聊天和打游戏分别占约52%和45%。

  家长中,用手机聊天的约占68%,玩游戏的也有14.37%,有近50%的家长因为手机与孩子产生过矛盾。冯长宏认为,父母是孩子的一面镜子,如果父母不能做好榜样,很难要求孩子远离手机。

  另外,超过60%的学生认为使用手机应得到监督和管理;74.5%的学生支持学校禁止学生带手机;不少家长支持由学校层面出台措施管理学生使用手机。

  邗江将发布手机“使用指南”

  为引导全区广大中小学生合理使用手机,邗江区教育局下发了《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手机成瘾教育引导工作的意见》,将全面排查学生手机使用情况,要求各学校将预防沉迷手机、沉迷网络工作责任落实到每个管理环节。《意见》还提醒每位家长承担起对孩子的监管职责,提高自身素养,带头合理使用手机。邗江区还将面向全区学生和家庭发放一份手机使用操作指南,给予贴心帮助和指导。

  拒绝手机进校园 各地在行动

  今年8月,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要求学校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

  11月1日起实施的《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规定,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

  11月21日,湖南湘潭市教育局印发《湘潭市教育局关于严禁中小学生在校内使用智能手机的规定》,禁止中小学生在校内使用智能手机和个人平板电脑。

  11月28日,江西省政府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八部门通知,要求做好全省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各项工作,严禁学生将个人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带入学校的要进行统一保管。

  更多精彩内容,敬请关注江苏教育频道周一到周六每晚21:30《江苏教育新闻》!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赵英雷 编辑/秀烽)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