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开承诺书坚守教师底线 真的能为孩子们减负吗?

2018年11月30日 19:21:53 | 作者:沈杨 顾倩颖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011347b83189057047666f 16622088 2018-11-30 19:21:53 /a/20181130/5c011347b83189057047666f.shtml

  上周,江苏省教育厅发布《关于开展拒绝有偿补课公开承诺活动的通知》,要求在11月30日前,全省中小学教师签署拒绝有偿补课公开承诺书。

  今天(11月30日)是老师签署承诺书最后一天,记者了解到,从明天(12月1日)起,对仍然明知故犯、不收手不知止、顶风违纪违法的人员,一经发现,一律先停职,待调查处理。

  这周对于中小学老师们来说是比较忙的一周。每位老师都要签署《江苏省中小学教师拒绝有偿补课公开承诺书》,内容包括不在住所或其他场地开展有偿补课;不在校外培训机构参加有偿补课或担任任何职务;不参加其他教师、家长、家长委员会等组织的有偿补课等七条和有偿补课相关的承诺。

  本周四,南京外国语学校300名老师共开出承诺,拒绝有偿补课。“如果为了利益进行有偿家教、有偿补课,教师就不可能公平地对待每一个学生。这违背了做一名教师地初衷。”南外语文教师陈燕说。

  本周五,南京市拉萨路小学老师签承诺书。语文品德老师武立华从教30年,也有培训机构找过她,但她始终坚守底线,把全部精力和知识奉献给课堂。

  南外副校长朱征认为,教师有偿补课破坏了教育生态,也是破坏了教育公平。“尤其是在职教师,如果从事有偿家教,多多少少就会存在课内不讲课外讲。那么这样的话有的孩子上这样的辅导课,那么相当于比正常的孩子就要多学了,或者说学到了课堂老师所有保留的,所以我们认为这破坏了教育公平。”

  一纸承诺书是否能真正阻断个别老师的有偿补课?根据省教育厅规定,从12月1号起,对仍然明知故犯、不收手不知止、顶风违纪违法的人员,一经发现,一律先停职,待调查处理。对情况查实的,鉴于不讲师德诚信,应依据相关规定从严从重处理,直至取消其教师资格,甚至辞退开除。

  老师有偿补课是违反师德,杜绝老师有偿补课,保证教育生态的公平、公正。此举获得家长们点赞,不过,也有家长们担心,老师有偿补课是禁止了,但是更多孩子会选择课外培训机构,给孩子减负落在哪?“当然我觉得这是个好事情,但是真正实施能不能落实到位,让孩子根本不能真正地减负,孩子们都是要往独木桥去,老师这这儿不去了,外面的教育机构更火了。” 

  对此,江苏省教育厅表示,根据省里统一部署,接下来会分阶段进行教育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专项治理。2019年将是推进的关键一年。给孩子减负,一手抓校内师德,杜绝有偿补课,一手整治校外培训机构。

  当然,只是这些还远远不够,比如如何培养孩子学习兴趣,如何开齐开足艺术、体育课,多元化评价孩子成长。如何在现行教育体制下,找到孩子的生长点,为孩子打造适合的教育,都需要全社会的努力。“减负是全社会、全方位的行动,作为老师我们要努力在课堂上,抓住课堂的效率,让学生在学校学习活动更有效。

  作为家长,也应该有一个很平和的态度,我们都做好我们该做的事情,更关键就是要等待,要相信孩子,越走越好,越走越好,相信我们的孩子成长更好。”南京市拉萨路小学老师武立华说。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沈杨 顾倩颖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