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雾霾!新风系统进校园 有需求但没标准

2018年11月30日 12:55:26 | 作者:黄迪 王健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c00c167b831890570476261 16616371 2018-11-30 12:55:26 /a/20181130/5c00c167b831890570476261.shtml

  频发的雾霾天气让不少家长担忧孩子的健康,既然无法在短期内解决雾霾问题,于是许多家长集资购买给学校安装空气净化器。那么,在教室配备空气净化器,效果究竟如何?学校如果要安装新风系统,有没有具体的技术标准?

  11月28号上午,南京空气质量指数pm2.5雾霾值达到172,北京东路小学取消了大课间活动,将活动场地限定在教室楼内。去年,一家企业将120台空气净化器赠送给该校,让每个班级都配上了两台空气净化器。北京东路小学一(5)班班主任左海霞告诉记者:“在雾霾天很重的时候,两台净化器都会打开,而且很多家长还会自发给孩子配备空气净化器并送到教室来。”

  据了解,三年前,南外仙林分校的家长就通过众筹方式购买空气净化器。该校小学部一共72个班级,大多数都配了空气净化器,少的一台,多的有4台,小学部总数超过100台。今年,南京市石鼓路小学也为部分班级配备了空气净化器,专门购置了防雾霾口罩。

  记者了解到,包括拉萨路小学、南京理工大学附属小学等多所学校,这两年都有家长自发捐赠或者众筹空气净化器。很多家长表示,配置空气净化器后,效果多多少少会有的。在采访过程中,不少家长也表示,如果有需要,会自己花钱买个净化器放在教室里。

  面对家长的热情,一些学校并不支持。一方面,购买净化器可能会给部分家庭增加负担;另一方面,空气净化器对PM2.5到底有没有效果尚无权威定论,即使有,也需要在密闭的环境使用,而密闭环境下更易交叉感染。

  记者走访各大商场了解到,空气净化器近几天的销售情况呈上升趋势,价格从1000多元到6000元不等。某超市小家电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学校里一个班有几十个人,它这个效果就不是很好。里面的滤网一般要两年更换,平时你要清洗外面的滤网。”

  专业人士告诉记者,可以考虑在新建校舍或者老校舍改建时,安装新风系统,作为学校防治空气污染的常规手段之一。江苏省家用电器协会秘书长徐学录表示,学校如果有条件安装新风系统,肯定对小孩有很大的帮助。学校安装的时候要注意,新风系统在上课时能达到较好的效果,但课外活动最好在集中的环境下进行,在面积较大的室内通过新风系统处理空气防止污染。

  记者从江苏省教育装备与勤工俭学管理中心了解到,目前空气净化器这一装备暂未列入中小学装备计划,京津冀等雾霾严重地区也没有做到政府买单配备空气净化器,江苏暂时也不会这么做。记者还从江苏省室内环境净化行业协会获悉,《中小学新风净化系统设计规范》已列入2017年标准制定计划。该协会会长高殿顺告诉记者:“这个标准涉及到教室空气安全标准,新风系统安装标准,如果通过了,会上报省教育厅,建议有条件的学校安装新风系统。”

  更多精彩视频请关注每天晚上9点30分江苏教育频道《江苏教育新闻》栏目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黄迪 王健安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