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最佳主持?2018《未来金话筒》高中组全国总决赛播音类比赛结果揭晓

2018年11月29日 21:54:11 | 作者:姚伟 仇煜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ffedd9b8318905704760e0 16610353 2018-11-29 21:54:11 /a/20181129/5bffedd9b8318905704760e0.shtml

  2018《未来金话筒》全国高中生播音表演新苗推优赛正在火热进行中,大赛由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主办,江苏教育频道、江苏广电石湫影视基地承办,江苏省广电协会播音主持委员会协办,全国百所专业院校及多家媒体、机构参加。今天(11月29日)下午,播音专业的选手迎来最终的27强排位赛。

  本次参赛的27名播音专业选手,来自吉林、河北、山东、安徽等十几个省份。从11月26日以来,他们接连闯过81强晋级赛、27强晋级赛,从数百位选手中脱颖而出,如今他们再次同台竞技,为梦想发声。

  【三轮比拼 考验选手综合素质】

  在27强排位赛中,选手们要进行正反辩论、主题演讲、才艺展示三轮比拼,最终根据总分决出冠亚季军。

  对高中生选手来说,正反辩论是难度最大的一个环节,选手针对同一个辩题既要作为正方辩论,又要作为反方辩论,考验的是逻辑思维能力和现场语言组织能力。

  “年轻人应不应该去大城市闯荡”、“拼车出行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买房更幸福还是租房更幸福”……辩题的设置,也考验着高中生知识的广度和深度。

  “非常的紧张,为了准备这次辩论已经熬了两个晚上了,虽然感觉在台上表达得还不够流畅,但已经尽了我最大的努力,”来自河北赛区的张博洋说,“不管结果怎么样,能够在异地他乡为了梦想而努力,很快乐也很充实”。

  主题演讲环节,27名选手分为9组,每组一个主题,每人限时90秒。一组赛完,评委针对三人打分。这一环节考察的是选手的综合素质,包括语言、逻辑、知识面,以及对时事的关注程度。

  “我的语流速度还要再加紧一点,准备的稿子还有一部分没有说完,”来自安徽赛区的朱志晗说,“我马上就要参加艺考的省统考和校考,这是一次很有意义的热身,可以帮助我发现很多临场的问题”。

  才艺展示是本次排位赛最精彩的环节,选手们拿出看家本领,为现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包括舞蹈、歌唱、乐器、戏剧等多种形式在内的“晚会”,各种奇装异服、自备道具让人目不接暇。

  来自吉林赛区的王嘉懿说:“我的家乡在内蒙,我有十多年练习蒙古族传统舞蹈的经历,所以想借这次大赛的机会,既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也把家乡的传统文化展示给更多的人。”

  【冠军花落河北赛区】

  经过四个多小时的PK,27名选手最终决出9位一等奖和18位二等奖。而一等奖中的冠军被来自河北赛区的徐睿思摘走。

  ▲左起季军代玉,冠军徐睿思,亚军周紫卿

  “其实我还是挺幸运的,81强的时候是第25名,27强的时候是第9名,没想到最后能拿冠军,” 徐睿思说,“我的梦想是能够考上中国传媒大学,将来做一名新闻主播,这次比赛给了我很大信心,也让我发现了自己的不足。”

  【专家:好的播音主持更重视文化积淀】

  浙江传媒学院教授刘兴宇评价,可以看出很多学生接受了一定的艺考专业训练,部分选手甚至表现出了相当专业的水平,值得称赞。不过他也建议这些选手,在将来参加艺考的时候,不能过于依赖艺考机构教给的套路。

  “比如说主题演讲的时候,有好几位同学的开头,都是在座的某某,我想问大家一个问题,这就是一种不好的习惯,如果不是真心的、有价值的提问,这样的套路我不建议大家使用。”刘兴宇说。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沈国芳评价,这次比赛的00后选手,最大的特点是胆子大、勇于突破自己,不过如果要考上他们心仪的播音主持学校,很多人还需要加强内在的文化积淀,“文化课是绝对不能松懈的,所以千万不要高一的时候就进入艺考机构”。

  根据赛事安排,11月30号将迎来表演专业27强排位赛和颁奖仪式,为本次《未来金话筒》全国高中生播音表演新苗推优赛作一个完美收官。
     (来源:江苏教育频道/姚伟 仇煜  编辑/陈进)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