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双11”吐槽报告: 四分之一消费者遭遇“先提价再降价”

2018年11月28日 14:03:34 | 作者:孙茂强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fe2edcb83189057047551f 16590426 2018-11-28 14:03:34 /a/20181128/5bfe2edcb83189057047551f.shtml

  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于今年10月至11月期间对“双十一”网络购物进行消费调查,了解“双十一”期间存在的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情况。11月28日,省消保委发布此次调查的报告。结果表明,先提价再降价的问题占到此次抽样调查有效样本量的25.5%。

  本次抽样调查对象:天猫、京东、苏宁易购、国美、当当、1号店、亚马逊中国、唯品会、网易严选、聚美优品等10个主流B2C综合电商平台。本次“双十一”网络购物消费调查获得有效样本4307份。其中线上问卷调查获取有效样本量3860份。

  调查显示,年收入4-15万的25-40岁公司员工是“双十一”主力军。94.16%的消费者“双十一”消费5000元以下,天猫/淘宝、京东、苏宁易购最受消费者欢迎。

  线上问卷调查中,24.78%的消费者在“双十一”期间选择购买服装鞋帽,15.21%购买食品特产,12.99%购买化妆洗护,11.11%的消费者购买家居家纺,10.94%购买手机数码,另外还有24.97%的消费者选择母婴用品、箱包配饰、家用电器及其他种类商品。

  跨境消费在时间、质量、售后等方面受消费者诟病

  关于“双十一”跨境商品消费的消费问题,58.15%的消费者表示没有购买过跨境商品。而在“双十一”购买过跨境商品的消费者中,17.15%的消费者表示价格比往常便宜,11.29%的消费者表示送达时间过久,6.69%的消费者表示质量与期望不符,还有4.63%的消费者表示售后服务跟不上。从数据来看,在“双十一”购买过跨境商品的消费者,认为跨境商品普遍存在着送达时间过长、质量与期望不符、售后服务体验跟不上的问题。

  “双十一”网络购物存在的主要问题

  相较去年,各电商平台今年“双十一”的总成交额都有不同幅度的提高,而全省投诉咨询总量目前为止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总体情况较好。但是依然存在一些问题,如先提价再降价的问题就占到此次抽样调查有效样本量的25.5%。

  特别是在此次调查中发现,红包雨、购物津贴、集能量、万店满减日、超强神券、拼购、邻里红包、佣金翻倍、购物抢免单、返现、秒杀、限时购等繁杂的“玩法”、不停歇的短信轰炸等问题都给消费者带来较大困扰,过渡营销让消费者开始“审美疲劳”。对于类似需要拉好友才能得到的“双十一”优惠,消费者的体验感也普遍不佳,严重影响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

  天猫平台纤麦服饰旗舰店某款打底衫,在11月11日之前,划线原价均为229元,促销价为119元,以广州寄往南京为例快递费为10元,消费者到手价为129元。但是,11月11日,该样本价格取消促销价,价格直接标为229元,优惠改为满1件包邮及享受每满400减50的跨店双11购物津贴。按照页面所示,快递费用原为10元,如购物金额恰好为400元,根据每满400减50的优惠,相当于商品打8.75折,据此计算样本价格为200元。根据以上方案,该样本双十一期间总价较平时提高了71元。

  25.5%的样本存在先提价再降价的情况

  在抽样调查中,共发现114个样本存在先提价后打折的情况,占有效样本量的25.5%。在线上问卷调查中,45.63%的消费者发现有商家先提价再降价,但降价后价格还是比平时优惠,26.69%的消费者发现有商家存在先提价再降价的情况,且降价后价格比平时更贵。23.32%的消费者表示不清楚没留意,只有4.36%的消费者表示没有发现。

  京东平台TENMA澳昂专卖店某款收纳盒,10月11日京东价112.9元、10月18日92.9元、10月25日95元、11月1日92.9元、11月8日95元,11月11日140.9元,按照页面所示,该样本可享受满1件总价打9折的优惠,折后优惠价格为126.81元。可以发现,11月11日活动当天样本价格出现较大幅度提高。且该样本先提价再降价后的价格比一个月来观察到的最低价格高。

  在购物体验方面,“玩法”繁杂,需要耗费消费者大量时间与精力

  据不完全统计,“双十一”期间,天猫有双十一合伙人集能量、金钱树、理想之城、小黑群、红包雨、抢红包签到、码上有红包、集赞、门店签到、答题领券、心愿单、支付宝红包、购物津贴等活动;京东有京东福利官、超级品牌日、万店满减日、红包雨、头号京贴、集卡分京豆、超强神券、超级折扣券、我要上主图、超级秒杀日、京喜红包、拼购、关键字彩蛋等;苏宁易购有开红包、谁的朋友多、互动城、红包雨、购物补贴、转运大狮、邻里红包、推客赏金赛、佣金翻倍、超市五折天、拼购、现金奖励等活动;国美有亿万红包雨、美店组团日、神券日、购物抢免单;网易严选有签到、组队瓜分、红包雨、小额积分兑换、返现、秒杀、限时购等活动。纷繁杂多的促销玩法让消费者眼花缭乱、力不从心。

  在线上问卷调查中,针对类似需要拉好友帮忙才能得到的“双十一”平台优惠活动,47.08%的消费者认为需要投入大量时间,不值得;35.94%的消费者表示不堪其扰;仅有4.36%认为这是挺有意思的活动。由此可见,对于类似需要拉好友才能得到的“双十一”优惠,消费者的体验感普遍不佳,对这种优惠活动感到不满。

  近4成消费者遭遇优惠促销“以次充好”

  在线上问卷调查中,对于是否遇到“双十一”期间购买的商品质量没有平时购买的同一商品质量好这一问题中,44.17%的消费者表示不清楚,没留意;39.82%的消费者表示遇到过;16.01%的消费者表示没有遇到过。从该调查数据来看,有近4成消费者“双十一”期间购买的商品质量没有平时购买的同一商品质量好,存在优惠促销期间“以次充好”的情况。

  八成以上消费者遇到过返现诱导好评

  线上问卷调查中,81.56%的消费者遇到过收货后商家利用返现诱导好评的情况;10.19%的消费者表示没有遇到过;8.25%的消费者表示不清楚,没留意。商家利用返现诱导好评现象凸显,消费者可能无法从商品评价中获取真实客观的评价。

  另外,17.01%的消费者对商品的评价被删过,27.66%的消费者表示没有被删过,55.33%的消费者表示不清楚,没留意。商品评论是反映商品问题的重要途径之一,商家或平台删除商品评价的行为对消费者购买商品时的判断会产生一定影响。

  短信轰炸困扰消费者

  线下调查中,多位消费者表示从11月开始,手机就陆陆续续收到推销短信,越临近双十一短信越频繁。其中一位消费者11月10日一天收到41条短信,11月11日收到30条短信。短信大多为以前购买过的店铺发送的推销信息,内容也基本大同小异,都是介绍店铺促销活动的,频繁的短信推送对消费者造成了较大困扰。

  消费者对“双十一”网络购物的总体评价

  根据线上问卷调查结果,32.18%的消费者认为促销方案大多过于复杂,直接打折或减价更好;20.61%的消费者认为“双十一”网络购物消费容易冲动消费,因为价格便宜购买一些不需要的东西;17.38%的消费者认为集中购物在质量、服务、物流等方面容易出现问题;16.95%的消费者认为“双十一”网络购物消费只是一个噱头,商家夸张宣传谋求暴利;仅有10.31%的消费者认为“双十一”网络购物消费是非常好的活动,给消费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优惠。

  主要建议

  电商经营者要加强自律,自觉践行《电子商务法》等法律法规,政府有关部门应完善网络交易监管制度,依法惩处价格误导行为,消费者应理性消费,警惕消费陷阱,依法主动维权。一旦遇到消费纠纷,要及时联系卖家处理,如果无法解决,可以申请网购平台介入解决或向市场监管部门或消保委举报或投诉;必要时,也可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维权。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孙茂强 编辑/蒋婕)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