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辑基因婴儿”争议升级 仅是医疗技术还是有违伦理?|荔枝特报

2018年11月27日 21:25:57 | 作者:梁振华 钱一鸣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fd455fb831890570475249 16583329 2018-11-27 21:25:57 /a/20181127/5bfd455fb831890570475249.shtml

  昨天(11月26日),一条《中国诞生世界首例基因编辑婴儿》的新闻,不仅刷屏网络,也成了人们讨论的热点话题。

  据人民网等官方媒体11月26日的报道,来自深圳南方科技大学贺建奎团队对外宣布称:一对名为露露和娜娜的基因编辑双胞胎婴儿已经于11月在中国健康诞生。

  根据贺建奎的介绍,他们首先通过人类胚胎的体外受精,随后采用基因编辑技术,对受精卵的“CCR5基因”进行编辑,从而达到婴儿在出生后能天然抵抗艾滋病效果。

  从贺建奎的介绍来看,这样一个可以通过编辑基因达到抵制疾病的技术,应该值得人们欢呼庆祝,但结果并非如此。消息发出后,引发了全球学界震动和全民讨论,中国122位科学家也在第一时间内发表《联署声明》,对贺建奎团队的行为强烈谴责。

  《联署声明》中有一位江苏的学者——苏州大学基因组资源中心主任徐璎。她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个技术几年前已经发现了,现在基本上是比较成熟的方法。但是伦理无论如何通不过的,人类不能对自己这样的改造的,大家都会的技术,但都没有去触这个底线。”

  徐璎告诉记者:“人类在进化上都是有它的道理的,不能够去改造,通过长期的进化,每个基因都有它的特定功能,你去打破它,其实就打破了人体的平衡,当你这方面有所改善,另外一方面问题又会出来。”

  除此之外,徐璎还表示:“该研究改造的是一个卵子,是一个生殖细胞,生殖细胞会世世代代传下去的,这个还是永远这一代,它就缺掉了这个基因,这个是本质上的界限。尽管有些好处,在抗艾滋病,免疫缺陷上有一些功能,因为我们对基因知识的贫乏,并不能很清楚知道这个基因还有什么功能,这个小孩可能会患其它的疾病。”

  面对争议,贺建奎团队回应称,这项技术,可以帮助许多有遗传疾病的家庭,让他们能够获得健康的孩子,仅仅是“医疗技术”,而非主张人类使用这项技术去修改基因。贺建奎还表示,他们团队草拟了胚胎基因手术的五个基本原则,希望能够保证这项技术将来用于有益的事情。

  目前,争论仍在进行中。相关单位也作出了回应及表态。

  贺建奎所在深圳南方科技大学表示,研究与学校无关,研究不在南科大,贺建奎目前处于停薪留职的状态。

  参与研究的深圳和美妇儿医院表示,医院和贺建奎没有过合作,正在调查中。

  深圳市医学伦理专家委员会也于11月26日启动对该事件涉及伦理问题的调查,有关调查结果将及时向公众进行公布。

  今天(11月27号)中午,140名海内外华裔艾滋病研究专业人士发表公开信,反对在安全性和有效性未得到证实的基础上,开展针对人类健康受精卵和胚胎基因修饰的编辑研究。

  截止记者发稿时,贺建奎团队尚未作出最新的回应。

  更多详细报道,欢迎关注江苏新闻广播07:00-07:30《江苏新闻联播》、07:30-09:00《新闻早高峰》、18:00-19:00《新闻晚高峰》(南京地区FM93.7,苏南地区FM95.3)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梁振华 钱一鸣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