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编辑婴儿震惊学界 南大专家:她还是你的小孩吗?

2018年11月27日 16:48:36 | 作者:杨泽宇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fd04d5b831890570475036 16580689 2018-11-27 16:48:36 /a/20181127/5bfd04d5b831890570475036.shtml

  近日,一条爆炸性的新闻在国内生物科学界传开,南方科技大学的副教授贺建奎,突然在“第二届国际人类基因组编辑峰会”召开的前一天宣布,一对基因编辑婴儿已经于11月在中国诞生。通过特定的基因修改,她们出生之后“即能天然抵抗艾滋病”,这也是世界首例免疫艾滋病的基因编辑婴儿。中国深圳的科学家贺建奎所宣称的,可以天然免疫艾滋病毒的婴儿,就是通过基因编辑后出生的。

  对此,社会上的争论归结起来,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感慨人类的进步,感觉利大于弊;另一种感觉觉得可怕,基因都要靠编辑。

  南京大学医学院公共健康医学中心教授吴稚伟表示,基因编辑技术相对来说还是比较成熟的,因为以前的研究发现,天然缺失30多个核苷酸供受体上的序列,这个艾滋病毒就没办法有效的感染,贺建奎就是通过编辑卵子上的这一段基因序列,来做到免疫艾滋病毒的目的。需要注意的是,本次采用的基因编辑技术至今没有尝试对人类基因进行编辑,而贺建奎宣称的医学成果是否属实呢?

  吴稚伟表示,现在讲出生的婴儿已经达到艾滋病毒免疫的作用,还为时过早。而且通过基因编辑是否会引起其他的健康、生理和生物学问题,我们现在并没有任何医学实验证据。而且涉及到的伦理问题就是孩子经过基因编辑以后和父母的基因已经不同了,在法理上你是否能说他就是你的小孩?

  目前,关于中国出生世界首例基因编辑婴儿的消息,在生物医学界中的影响持续发酵,众多科学家对试验中存在的专业和伦理道德问题进行激烈讨论,并表示对于这场有可能会引发伦理危机的事件会保持更多的忧虑和关注。那到底编辑基因能否终身抵御艾滋。抵御了艾滋,但是会不会带来更大的危害呢,这一切只能等时间告诉我们答案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今晚18:20江苏城市频道播出的《零距离》栏目,有线电视南京地区27频道。 

  (来源:江苏城市频道/杨泽宇 编辑/贝茜)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