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地震了,江苏影响怎么如此明显?专家权威解答!

2018年11月26日 16:16:13 | 作者:姜奇卉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fbab2fb8318905704748e6 16568297 2018-11-26 16:16:13 /a/20181126/5bfbab2fb8318905704748e6.shtml

  今晨台湾海峡发生两次地震(7时57分发生6.2级地震、8时15分发生3.6级地震),震感波及南京,不少人都感知到震感。这次地震对南京有何影响,为什么有人能感知到震感,而有人却不能?江苏省地震预报研究中心副主任、研究员黄耘今天做出权威解答。

  黄耘告诉记者,包含广东、福建、江西、浙江、安徽,江苏都有这个明显震感,根据江苏省地震局统计,整个苏南地区震感还是比较明显的。“目前我们统计有苏州、无锡、常州、南京的高层建筑很多有震感,南通,也就是近海近近这个沿海这一带,有高层也有明显震感。”

  为什么震感如此强烈?专家解释,地震发生有纵波、横波和面波。虽然江苏距离台湾很远,但一般台湾发生 6 级以上地震,都会有感,这是因为面波的缘故。面波传的远,波及范围大。

  “地震发生之后,它会激发一种面薄,这个周期比较大,传播比较远,它衰减特别慢,那么它传播得会很远,所以说台湾这个地震一直传播到整个华南地区。”专家特别提出,南京河西地基属于一种软土的地基,加上高层建筑本身受地震影响会相对大,形成类似共振的一种现象。

  此外,这次地震对江苏影响不大,江苏也没发现前兆异常。" 台湾在地震带上,地震相对强烈。台湾地震一部分发生在陆地,一部分发生在海峡。" 黄耘介绍说,近百年来,海峡地区发生6级以上地震一共9次,1994年台湾海峡发生了7级左右地震。统计下来,台湾地区,平均一年3次6级以上地震,平均两年多一次7级以上地震。

  黄耘会,还表示,台湾和江苏不在一个地震带上。台湾对华南会有影响,华北影响不大。江苏在地质构造上,处于华北地质构造带上。

  (来源:江苏新闻广播/姜奇卉 编辑/梁瑄)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