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患者“救命药”突然开不了是为啥?医院和医保中心打起太极患者焦心

2018年11月24日 19:10:42 | 作者:王兵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f92df1b831890570473e1c 16550464 2018-11-24 19:10:42 /a/20181124/5bf92df1b831890570473e1c.shtml

  南京市民张先生是一名肺癌患者,他每天都要服用一种叫"伊瑞可"的药品。

  就在昨天张先生向我们荔枝新闻求助说:他的药马上就要吃完了,当他找到医院去开药时,却被告知"伊瑞可"暂时开不出来,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抗癌药只剩下8颗 患者医院正常开药受阻

  在南京市栖霞区龙潭街道,记者来到了张先生的家。只见他拿出一盒红褐色的药丸,告诉记者这是他的“救命药”,眼下只剩下8颗,也就是8天的量。

  张先生2016年11月他在南京市胸科医院被诊断出肺癌,这之后他一直在胸科医院治疗,并服用主治医生推荐的"伊瑞可"。

  这是一种国产抗癌药,每盒价格为1700多元。“这个药已经进医保了,它是抑制癌细胞的生长的靶向药。”

  记者了解到,张先生每个月退休工资为3000多元,一个月要吃两盒"伊瑞可",除去医保报销部分,张先生每个月还要花2000元药费。但是张先生发现服药后不喘不咳了,效果非常好,所以愿意长期服用。

  按照医生的嘱咐,张先生每个月都要去南京胸科医院开一次药。此前开药也没有什么困难,但就在前两天张先生再次找到医生开药时,被告知要到医院医保办填表盖章之后,才可以开药。

  可是当张先生填了表之后,胸科医院医保办的工作人员却表示医院现在无权开"伊瑞可",如果张先生实在着急的话,可以开进口药替代。

  “医生说要等医保中心授权给他们才可以开,但并没有告诉我什么时间可以拿到授权。”

  "伊瑞可"并不缺货 医院称正在等授权

  由于进口药价格相对较高,张先生不愿意开,只能回家等待院方通知。

  那么"伊瑞可"开不了是医院缺货,还是另有其他原因呢?

  为了了解相关情况,记者首先找到了医院的药房,发现"伊瑞可"并不缺货。南京市胸科医院药房医生表示:有药,让医生帮你开我就发哎。

  既然有药,南京市胸科医院医保办为什么还在等授权呢?

  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就在前些天,"伊瑞可"被省医保中心列为特殊药品,按照规定医院和医生必须经过授权才可以开药。目前医院正在向南京市医保中心申报相关材料。

  南京市胸科医院医保办工作人员表示,特药医师才有权限开靶向药。医院方面也在催促南京市医保中心加快审批。

  南京市医保中心:涉事医院漏报导致药不能开

  但当记者找到南京市医保中心时,相关工作人员却给出了完全不同的解释:并不是医保中心搞突然袭击,而是南京胸科医院之前申报的是另外一种进口药,把"伊瑞可"漏报了,所以才导致现在要重新走流程。

  南京市医保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南京胸科医院为什么不报“伊瑞可”,他们也很好奇。

  记者了解到,最快11月26日,也就是下周一胸科医院就可以开出"伊瑞可"这种药了。

  (来源:融媒体新闻中心/王兵 编辑/玉洁)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