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吃优质大米的看过来!亮、香、粘、糯——《淮安大米系列标准》在南京发布

2018年11月23日 16:27:18 | 作者:许宸 | 来源:荔枝网 | 点击:正在获取...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5bf7b843b8318964d5167114 16538386 2018-11-23 16:27:18 /a/20181123/5bf7b843b8318964d5167114.shtml

  柿黄榴红秋风起,又是一年稻熟时。今天(11月23日)下午,“淮安大米品牌”创建成果新闻发布会在南京举行。现场蒸煮的“淮安大米”让现场内外飘满米香,品尝后令人赞不绝口。《淮安大米系列标准》也正式发布。

  《淮安大米系列标准》是全国首个发布的稻米生产全产业链团体系列标准,对水稻从种植环境到生产、加工、原粮、成品粮全产业链重点环节都设置了严格标准。在种植环境标准中,对灌溉用水、种植土壤及空气质量等指标也都作出严格规定。涉及安全方面的各类指标都高于相关国家标准,并在行业内率先规定“精碾”、“适碾”指标要求,避免过度加工造成营养流失,更加突出淮安大米亮、香、粘、糯的特征。

  淮安位于中国南北分界线、素有“天下粮仓”美誉,“淮安大米产业联盟”2016年组建,目前已有29家公司,是一个“从田头到餐桌”的全产业链型战略联盟。联盟企业统一种子、统一种植、统一储加、统一标准、统一包装、统一宣传。目前“淮安大米”联盟企业已建立23.2万亩优质稻米基地,采取“稻鸭共作、稻肥轮作、稻虾共生、稻蟹共育”等绿色环保种养方式,让大米内在品质和口感稳步提升,米粒饱满充实,外观晶莹亮泽,做出来的米饭口感香甜,且冷饭不硬,宜炒宜泡。

  “淮安大米”先后荣获“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江苏名牌产品”、“江苏省著名商标”等多项殊荣,先后在5届中国优质稻米博览会上被评为“金奖大米”,还获得过“中国十佳粮油地理品牌”、“我最喜爱的江苏商标”等赞誉。2017年淮安市荣获“中国稻米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市”称号,是全国首个获此殊誉的地级市。

  链接:挑选新米的实用技巧

  硬度:大米粒硬度是由蛋白质的含量决定的,米的硬度越强,蛋白质含量越高,透明度也越好。一般新米比陈米硬,水分低的米比水分高的米硬。

  腹白:大米腹部常有一个不透明的白斑,腹白部分米质蛋白质含量较低,含淀粉较多,一般含水分过高、收后未经后熟和不够成熟的稻谷,腹白较大。

  颜色:米粒变黄是由于大米中某些营养成分在一定的条件下发生了化学反应,或者是大米粒中微生物引起的。这些黄粒香味和食味都较差。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许宸 编辑/国正)

标签:正在获取...

来源:荔枝网

下载荔枝新闻APP客户端,随时随地看新闻!

我要说两句

layer
快乐分享